临沂"组合拳"掀起违建治理高潮 违拆理念深入人心

2018-11-28 08:2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董立军
play
" />

  今年临沂违建治理行动重拳出击,在治理中形成了一套“组合拳”,河道违建清理、涉“公”违建治理等轰轰烈烈的行动,一次次掀起违建治理高潮,让违建必拆的理念深入人心,更是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

  ■“清河行动”轰轰烈烈,“硬钉子”被“拔除”

  2018年“清河行动”率先从涑河、祊河开始,祊河沿线醉柳园的拆除拉开祊河两岸拆违的序幕,也让旁边的小江南成为关注的焦点,在众多市民的观望中,有关部门顶住压力,顺利将小江南拆除,赢得了众多市民的肯定和支持,拆违的力度让市民称赞不已,紧接着水岸餐厅的拆除,掀起“清河行动”高潮。

  与此同时,“涑河”两岸也开始了拆违行动,涑河南岸万兴都附近河道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餐馆等,不仅污染河道水质,更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城管部门用时数月才彻底拆除完毕,整个河道两侧彻底清理干净。

  在河道违建攻坚行动中,城管部门逐步击破违建难点,先后拔掉了涑河南岸(万兴都段),祊河北岸醉柳园、水岸餐厅、小江南等“硬钉子”,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10月份,全市已累计拆除河道内违建124万平方米。

  ■“涉公”违建最受关注,“啃掉”涉“公”违建877处

  在今年的违建治理行动中,住宅小区违建攻坚行动是重要的一部分,而其中市直机关涉“公”违建治理最牵动人心,也是让市民最关注的内容。为此,我市先后召开了多次涉“公”违建,出台了多个相关治理方案,明确了相关责任,严格按照先单位后个人、先干部后职工、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推进涉“公”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截至今年10月份,先后“啃掉”了涉“公”违建877处,拆出了正风正气和公信力,全市已累计拆除住宅小区违建113万平方米。

  其中,涉“公”单位自有违法建设治理任务顺利完成。一大批盘踞中心城区多年的违法建设顺利拆除,有力推动了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大局,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和认可。市交运公司行动最快,第一个完成该项任务。市地震局拆除了新华路沿街商铺违建,市民政局、市物价局拆除了八一路沿街商铺违建,山东医专拆除了水田路沿街商铺违建,兰山区金雀山街道拆除了刘家园街沿街违建,极大地优化了城市环境。

  同时,涉“公”个人违建治理工作推进顺利,不少涉“公”个人自觉拆除违建,针对拒不整改的个人,市违治办及时曝光通报,并采取联合惩戒措施,从而加快了涉“公”个人的自拆力度。

  ■拆后再利用 新增车位2万个

  违建治理如火如荼,众多市民关心违建拆除之后如何处理。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大部分违建在拆除后除了恢复原貌之外,许多地方还充分再利用:或是增设绿地,或者改建停车位。这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

  兰山区环卫巷、羲之路两侧以前都是各种私搭乱建,在清理之后,道路两侧全部改造提升,人行道崭新平整,并增设了不少绿化景观,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而祊河、涑河沿线违建拆除后,园林部门及时根据现状设计了绿化景观,有效提升了整体环境,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沂蒙晚报记者了解到,在违建拆除后,各部门积极强化拆后绿化美化再利用。截至今年10月份,财政累计投入5205万元,增加绿地面积62万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708万平方米,增加市民活动场所434个、车位2万个。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