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18-05-08 10:1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 />

  坚守共建共享的主体地位不变——三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共建共享是城市创建的一项基本原则。如果说文明城市创建是一曲恢弘的交响乐,那么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便是其中最昂扬精彩的篇章。回首过去,正是坚守了共建共享理念,临沂城市创建的每一个脚步,才迈得踏实、走得稳健,才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可以说,临沂城市创建的一大特色,就是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参与创建,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文明之城,必是共建共享之城。共建和共享,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共建是共享的前提和基础,共享是共建的结果和归宿。参与共建的人越多,共享的成果就越大;共享成果的人越多,参与共建的积极性就越高。没有共建,共享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没有共享,群众就不能从共建中得到实惠,就会丧失参与共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因此,共建与共享、共享与共建,是城市创建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

  坚持共建共享,必须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是居民的家园。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是创建活动的根基,也是创建工作的活力源泉。实践证明,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是创建活动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始终坚持创建工作的群众性,精心设计创建活动载体。要继续用好“文明啄木鸟”微信群,动员有责任心、有建言能力的热心市民参与到创城监督中,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度;持续组织开展颜值街道、颜值街巷、颜值农贸市场评选和“走进创城一线”“我为城市开处方”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建活动,调动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创建活动常态长效发展;推广“街长制”“巷长制”,扩大“市民通”APP使用范围,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实现群众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要充分发挥志愿者对文明创建的激励与促进作用,在全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耀沂蒙,全民共建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创建活动,针对不同问题、不同区域、不同人群设计社区卫生大扫除、惠民政策宣传、公共秩序维护、爱心温暖家园等志愿服务项目,发动群众建设管理自己家园,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坚持共建共享,必须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明成果。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的主体,也应是文明创建的最大受益者。文明创建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顺利推进、取得成功。同时,文明创建的成果必须由人民共享,才能不断激发人民推动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增进百姓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着力点放在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上,围绕保障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十大领域百项惠民工程,市财政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真正使文明创建的过程成为民生持续改善的过程。我们要继续坚持让民意成为文明创建指挥棒,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组织开展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无人管理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周边、黑臭水体、占道经营、小野广告、早夜市、马路市场等专项集中整治活动,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好处,最大程度激发人人支持、全民共建的热情。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临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每个临沂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眼下,正值我们工作于斯、生活于斯的城市迎来攻坚之战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每一个临沂人主动投身其中。让我们从自我做起,政民同频共振、上下齐心协力,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携手绘就临沂城市文明的美丽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