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一线|临沂洒水车驾驶员赵兰吉:每天为城市“洗脸”

2018-07-16 08:1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袁文潇
play
" />

“一车水要用十多分钟才能加满,趁着加水的时间围着车转一圈,可以看看哪里有不合适的,这样才能保证车辆安全运作。”赵兰吉说。      凌晨三四点,月朗星稀,白天喧闹的道路变得寂静无声,整个城市似乎还在睡梦之中。而此时临沂环卫集团一分公司的洒水车驾驶员赵兰吉早已驾驶着他的洒水车开始了新一天的洒水作业。

  今年46岁的赵兰吉,自1998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就一直与洒水车形影不离,并且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目前,他主要负责市区沂蒙路到陶然路的城市主次干道的道路洒水工作。为避免早高峰造成交通拥堵,每天早上4点钟他就要开着洒水车清洗马路上的灰尘,由于最近这几天气温持续升高,所以他把洒水作业时间较以往提前了一些。

  15日上午9点,记者在前十街与滨河路交会的一处加水点见到了正给洒水车加水的赵兰吉,这已经是他当天第三趟加水了。“这辆能装12立方米水的洒水车,一上午就得加水四五趟,一天下来得加十五六趟水才够用。”赵兰吉说,由于一车水只够洒3.5公里,所以每洒完一车赵兰吉就要到加水点装满水,进行下一路段的冲洗。在加水的过程中赵兰吉总会围着洒水车检查车辆有关部件是否有漏水、漏油、漏气现象。赵兰吉表示,一天里的大部分时间,他和洒水车都在路上,每次趁着加水的工夫给“车伙伴”做一下检查成了他日常工作的的必修课。

  “环卫作业车辆对车速是有要求的,千万不能快,并且要及时调节水量,要减少对路边行人及车辆的影响,还要保证作业质量。这就需要驾驶员自始至终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我们都是缓慢行驶,绝对不会将水洒到老人身上。”在洒水的过程中,赵兰吉时刻关注道路两侧的情况,遇见行人会减速让行并关掉一侧的喷水管,避免将水喷洒到行人身上。“现在的行人素质比之前高多了,他们会在听到车辆播放的音乐之后主动避让,方便我们工作。”赵兰吉说。

  赵兰吉说,“为了便于清扫,也能给早晨上班的市民一个清新的城市环境,我们都是每天凌晨开始一天的工作,然后到了9点早高峰过了,我们再第二次上路,全年无休,风雨无阻。”说到风雨无阻,曾经有不少市民心存疑惑,既然下了雨,再给路面洒水岂不是多此一举?“确实,有些市民跟我们抱怨过,刚下了雨还洒水,不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吗?但是风雨并起的时候,马路两侧树木的叶子连同其他垃圾都会被吹到路中央,如果不及时将路中央的树叶、垃圾打扫处理,就会影响市民出行。”赵兰吉表示,现在路面上车流量大,对于环卫工来说,去马路中间清扫垃圾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而洒水车将马路中央的树叶、垃圾冲到马路两侧之后,环卫工的清扫工作就安全多了。

  创城活动开展以来,虽然工作量比之前大了很多,但是赵兰吉从来没有抱怨过。由于工作原因,赵兰吉每天凌晨4点多钟就起床离开家门,晚上下班回家后,疲倦的他通常是吃完晚饭洗漱完后倒头就睡,这让他与妻子、女儿的交流时间变得十分有限。好在妻子、孩子都十分体谅和理解这个早出晚归的“城市美容师”,这让他心里有了些许欣慰,也很感谢家人的支持。

  虽然需要起早,有时还会经常加班加点面对各类突发事件,赵兰吉却依然热爱自己的工作。他喜欢驾驶着洒水车行进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天观察干净整洁的城市“最细小的变化”。在赵兰吉的眼里,这座城市正一天比一天干净,一天比一天靓丽。

  二十年如一日,赵兰吉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平凡如许,执着如斯,不管冬寒夏暑,用辛勤的汗水实现着不求名利,但求奉献的承诺。

  沂蒙晚报记者 袁文潇 通讯员 王文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