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 郯城文明守序托起秩序之城

2018-03-26 11:4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从县教育局红绿灯路口到新华书店路口这段路,今天我开车用了不到5分钟。”8月9日,途经此处上班的孙先生聊起古城路的变化,高兴地说:“自郯城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大家文明素质逐渐提高,通行顺畅多了。”

  郯城县第一实验小学位于古城路上,每当上下学期间,交通十分拥堵。为此,学生家长和老师组成志愿者队伍,发起了“红领巾文明守护者”志愿服务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服务引导,学校门前各种不文明行车的现象逐渐减少。郯城县第一实验小学门前的变化,是秩序郯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文明礼让和谐守序

  为了打赢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攻坚战,郯城县开展了“志愿服务引领文明”专项行动。在公交站台、医疗场所、办事窗口、学校门口、大型商超等五大类重点场所开展“礼让我文明,排队我守序”全民践行活动,打造郯城“有序城市”品牌。

  在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文明引导员和志愿者在门诊大厅、输液大厅、收费处等处,为就诊患者提供就诊流程咨询、陪检、护送、引导等志愿服务,引导患者有序就医。

  在郯城县人民广场站等客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开展“文明乘车,排队候车”活动。每个站台安排一名志愿者,手持统一制作的“有序排队文明乘车”提示牌,同时安排文明引导员开展咨询服务、疏导交通和维持乘车秩序,对市民在等车过程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守序的市民派发小礼品进行奖励。当车辆进站时,市民有序上车,无拥挤、无插队。

  小手牵大手 文明齐步走

  在郯城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门口,每天家长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劝诫学生家长有序接送孩子,耐心劝导开车调头的学生家长遵守交通秩序。在学校门口经常听到孩子对家长说,“妈妈,骑车不能逆行”。“爸爸,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据了解,志愿者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引导家长规范停车,疏散随意停在斑马线、路口以及校门口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车辆,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保障学生上下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近期,郯城县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活动,用孩子们的“小手”牵动社会的“大手”,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一个社区,让全社会共同高扬文明的旗帜,努力营造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形成“讲文明、有礼仪、守秩序”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明交通有你有我

  为了进一步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先行示范作用,全力助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郯城县各个部门单位全员参与到文明交通中来,大家以身作则传播文明安全出行理念,推动市民养成良好出行习惯,同时接受市民监督,共同改善城区交通环境。

  在繁忙的郯城县老汽车站十字路口等地,不时能看到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他们有机关干部、大学生、退休人员……有的志愿者甚至将自己的孩子带在身边,以身作则,用行动教会孩子什么是文明。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面貌美十分。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纵深推进,一个文明有序的新郯城正向我们走来。

  戴章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