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男孩马玉龙:坚定信念走下去 要改变生活只能靠自己

2018-07-10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申宁
play
" />

马玉龙在翻看笔记

  大众网临沂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申宁)“如果你是一棵参天大树,我就是一粒种子,你宽大的树荫把我保护,我每天眺望你的高度……”佟铁鑫和杨洋在春晚上合唱的《父子》,唱出了父子亲情,道出了血脉联系,让人动容。依靠父亲,我们茁壮成长;因为父亲,我们一往无前。可是4年前,随着父亲的去世,正读初三的沂南县男孩马玉龙,再也无法感受父爱。4年来,这个男孩将对父亲的想念深埋心底,刻苦学习,在高考中考出了优异成绩,也展望着美好未来。

马玉龙整理的整齐的笔记

  近日,在沂南县马玉龙的家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这个谦和的大男孩:高高的个子有着温暖的笑容,可又有着比同龄人多一分的成熟。时隔4年,再谈起父亲,马玉龙说地很坦然“虽然想念,可是也要面对现实”。在马玉龙读初三时,父亲因患胃癌去世。父亲的离开,不仅使这个家庭失去了最重要的劳动力,也给马玉龙的心灵上造成巨大的冲击。“初三那时候,消沉了很长时间,成绩下滑很厉害。直到高一才慢慢把状态调整过来,把成绩提了上来。我的动力就是想靠我的努力让这个家庭好一点。”言语间,马玉龙透漏着超出这个年纪的沉稳和成熟。在学习上,马玉龙从不肯放松自己,每晚学习到十一点半是他的常态。在马玉龙的卧室里,堆满了各种学习资料,每一本笔记都记得整整齐齐。

  父亲去世后,家里唯一的支撑,来自母亲谷秀美打工的微薄收入。近几年,谷秀美身体大不如前,常常需要吃药,很难再凑齐学费。谷秀美告诉大众网记者,马玉龙很懂事,心里的有情绪从来不让她担心,有时候自己心情低落,总是儿子在一旁安慰。

  努力就有收获。在今年的高考中,马玉龙考出了568分的优异成绩。因为热爱互联网,他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天津工业大学,想要学习物联网工程或者是自动化。谈起暑假的计划,马玉龙说想先在家预习一下大学英语四级。对于大学生活,马玉龙也十分憧憬,“我要努力学习,大二的时候修双学位,然后还要考研考博。”在采访中,“努力”二字被他时刻挂在嘴边,他说想改变生活只能靠自己。

  “我个人身体较弱,经常生病。高中阶段的学费和生活费大部分是依靠补助金救济。虽然如此,我始终告诉自己,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因为,大学意味着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平台,是实现梦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马玉龙坚定地说。

  圆梦行动捐款方式:

  1.个人捐款渠道(微信青益筹平台捐款)

  扫描二维码后,点击左下角“我要参与”后,进入页面顶部“圆梦行动开启”专栏,再向下拉,找到“临沂”,捐款即可。(捐款数额不限,一元起捐)

  2.对公捐款渠道(银行转账,可享受企业税前抵扣政策)

  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

  账号:1601014400001580

  捐款时请备注:资助临沂某学生或临沂某活动捐款,例如临沂圆梦行动捐款。

  欢迎您拨打团市委希望工程热线8726967垂询!

附件: 圆梦行动倡议书.doc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