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云蒙湖第一书记:电力“点亮”新社区

2018-01-02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临沂供电公司派驻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重山社区两位第一书记李传军、曹月日来到重山社区。未进社区,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村民在刚刚拆除的断壁残垣中忙碌工作,村民建设家园的热情配合着那嘈杂的敲击声让现场变得更有感染力。走进社区,大众网记者看到,崭新的硬化道路,鳞次栉比的独院二层小楼,干干净净的社区环境。谁也未曾想到,群扰环绕的山区中竟会建成如此美丽的社区。

  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重山社区是由重山村和潘家沟村2012年合并成的行政村,两位第一书记驻村以后,深入了解民情,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发展集体增收项目,为村民建设新社区,努力实现重山社区摆脱贫困。

  脱贫帮扶第一步 让老百姓从旧房中走出来  

  

  2016年3月,第一书记李传军、曹月日被派驻到云蒙湖生态区重山社区,自驻村以来,他们深入村寨角落、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与村干部、村民拉家长、谋发展。在走访中了解分析本村致贫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做到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探索出了脱贫方案和帮扶措施。就这样,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两位第一书记以实际行动取得老百姓的信任,以真抓实干获得老百姓的支持,为以后的建设项目铺垫好了民意基础。

  “让老百姓从旧房中走出来,建立新家园,成为当务之急。”第一书记李传军介绍说,蒙阴县云蒙湖云蒙湖重山社区现有耕地800亩,社区共有贫困户39户,61人,其中精准扶贫户12户31人。产业主要以种植桃树为主,少量种植玉米、花生等。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与果树种植为主,收入不稳定。通过积极走访,两位第一书记掌握了重山社区的基本状况,明确了工作重点,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角色转换,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核心内容,协助村委制订符合村情的两年工作规划。第一书记曹月日告诉大众网记者,在驻村之前,重山社区年久失修的旧房较多,社区供电都很困难,这样的环境根本谈不上发展潜力。对此,在生态区管委会的支持下,第一书记配合社区项目工作组,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和现场观摩,决定为乡亲们建设新社区。

  综合社区容纳3000人 村里和城里一个样

  

  “原先的重山社区可不是现在的样子,脏乱差的环境,闭塞的交通,人多地少的困状直接导致村子积贫积弱很多年。”李传军告诉大众网记者,建设新社区让农户搬迁,才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生产发展。

  确立了重山搬迁脱贫的方针之后,新建重山社区位于云蒙湖生态区重山村东500米处小东山,社区整体规划定位为居住人口为3000人的综合大社区,内设养老院、幼儿园、小学、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超市等。鳞次栉比的独家独户二层楼房,不仅改变了村子的面貌,村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原先一些垃圾乱倒、柴禾乱堆的脏乱差的现状没有了,村子漂亮起来,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好了起来。

  在重山社区村民王在亮老人的家中,大众网记者看到,宽敞的客厅,干净的卫生间,收拾清朗的院落,社区的相应配套一应俱全。王在亮老人激动地对大众网记者说:“现在住在第一书记给我们盖的新房子,心里宽敞了很多。以前我们住的是普普通通的草房子,现在住上这么好的新居,感觉就像是在做梦。家里的灯和水管、电线都是第一书记给装上的,厨房马上就要接上天然气,下一步生活步入电气化!”。

  建设新社区,旧村换新颜。乡亲们生产生活有了新环境,有了对外招商“面子”,有了将家园建设更美好的底气,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重山社区,将依托基础设施的有利优势,打造更多更好的发展项目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引进光伏发电 助力集体增收

  

  楼房盖起来了,老百姓心里宽敞了,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富裕起来,又成为摆在第一书记面前的新问题。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收入的单一造成劳动力的流失,使得发展缺乏支撑。如何才能让村子发展有后续保障,成为绕不过去的问题。  

  为了增加村集体创收,在建设新社区的同时,第一书记工作组多方筹集资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光伏发电项目引入到社区,建成了150KW光伏发电项目,增加集体收入;引进资金150万给村民建设电力配套设施,引进资金80万为村民建设900平方米的沿街楼;改建废旧冷藏厂为加工车间以供租赁。李传军大众网记者,新建成的加工车间、沿街楼都是村集体收入的一个支点,外地的一些企业来我们这里搞生产加工,完全可以租给他们,这样,乡亲们就可以拿到租金分红同时还能实现家门口工作挣钱。

  两年来,第一书记工作组扶贫帮扶为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和变化。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重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明江告诉大众网记者,两位书记驻村以来,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为村里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电力配套设施,两位书记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乡亲们极大拥护,两位书记的到来是社区的福气。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