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浩的创业扶贫梦

2018-05-07 0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传情
play
" />

  作为新型企业致富带头人之一,郯城县花园乡刘湖村村民吴浩,与其哥哥吴涛一起成立郯城县东林木业有限公司来增收致富,同时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致富门路。2017年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哥哥吴涛通过申请,使用30万元市级财政扶贫资金建造木材加工的车间厂房用于生产发展,每年提取项目收益金3万元(共计10年)用于帮扶50户贫困户,并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保证贫困户每年获得不低于600元的收益。项目结束后,一次性将30万元扶贫资金交予刘湖村村民委员会作为集体资产。现在哥哥又到南通继续创业,刘湖村的东林木业有限公司交由弟弟吴浩管理。

  其实,早在几年前,吴浩就已经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如果能够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这将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一个朴素纯真的心愿,风雨十多年,他从未放弃过。如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济困故事,印证了深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火热的扶贫济困情怀。

  在签订了帮扶协议之后,吴浩就制定了产业扶贫一岗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定期巡查、定期走访、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5项工作机制,做到职责明确、情况底子清楚、方法措施得力、工作落实到位,着力抓好企业产业+扶贫工作。企业负责人经常性深入贫困村户和新建厂房,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定期分析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一户一策”。特别是针对部分贫困户劳动力不足、产业发展资金不足、思想守旧、创业意识缺乏及等靠要思想情绪突出等问题,先后多次深入乡、村、户,走访座谈、倾听意见、反复研究,并制定了宣传引导、产业扶持、资金支持、技能培训、项目示范等具体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恢复培植造血功能。截止目前,先后深入村户巡查30多次,走访贫困群众50多户,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30余件,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目前,吴浩已经践行承诺,将2017年的扶贫资金发放到位。通过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吴浩不仅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壮大了企业的发展,也解决当地的就业用工问题,增加了群众的就业机会,同时通过虚拟岗位对收益进行分红,提高贫困户收入,促进贫困户人口的脱贫致富。占地6000平方米的厂房已经促进了当地87人就业,实现了回乡青年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致富门路。

  接下来,吴浩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断提高自己公司效益的同时也要继续回报家乡父老乡亲对自己的帮助和照顾,实现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贾传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