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百泉峪实践:特色农家乐走上致富路

2018-04-12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依山拥水,奇石胜景遍布的百泉峪

  大众网临沂4月12日讯(记者 刘元迪)“晨闻鸡鸣见日升,披衣花丛登高峰。山水暖流独自闲,满目桃花迷人眼。”来自青岛的游客徐继军在百泉峪度假期间,面对犹如“世外桃源”美丽的村落,情不自禁写下了这首即景小诗。

  近年来,蒙山旅游度假区云蒙办事处百泉峪社区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山东省十佳旅游特色村”、“山东省自驾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打造“农家乐”旅游品牌,让富裕惠及全体村民。4月1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这里,感受“一户一品、一户一韵、一户一景”的农家乐之美,探寻百泉峪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一幢幢别墅式民宿靠山而建

  百泉峪村,原名虎狼峪村,从名字就可以想象以往的村庄条件有多么的恶劣,百姓生活有多么困难。据百泉峪书记方国明介绍,十年前的百泉峪村只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可以说是最偏远、最穷,最山旮旯子的村子,土地贫瘠导致粮食作物收成少,村民微薄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开山取石,也正因如此,全村被破坏的千疮百孔。

  面对落实的农业生产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势在必行。从1993年开始,百泉峪大刀阔斧地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以苹果、蜜桃、板栗为主的林果业,通过主辅换位,使林果生产由幕后走到台前,变副业为主业。村民年人均收入由九十年代初的不足一千元,增加到2005年的4000多元。截至目前,全村优质林果面积达千余亩。

特色农家乐

  21世纪初,百泉峪通过种植林果积聚一定实力后,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村社区。方国明告诉大众网记者,百泉峪“七山一水二分田”,生态环境良好,离蒙山主峰仅6公里路程,且依山拥水,奇石胜景遍布,千年古槐下花果飘香,美不胜收,可以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农家乐”旅游,让游客进村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风光、品民俗。但这想法刚开始提出来遭到了大部分村民的反对,纷纷表示“穷山沟搞什么乡村旅游,哪有人会来玩,尽赔钱”。困难没能动摇方国明带领村民走向富裕的决心,他先动员家人、党员建起农家乐,取得不俗“业绩”后带动了村民加入。

  2006年,百泉峪招商引资,吸引外地企业投资1700万元,建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高档旅游服务项目“养心园”。2007年,百泉峪村第一家“农家乐”旅游接待点——古槐山庄正式成立。2009年百泉峪第一家与网络分销网站合作的农家乐——大方之家农家乐正式成立,形成了以“农家食宿、果园采摘、生态游览”等项目的旅游场所,实现了网上一定一步成功。截至2017年,百泉峪村已有不同规模农家乐近30家,年均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就业200余人,农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

  “以前种果树、喂猪,一年也赚不了几千块钱,住着破烂瓦房。现在干农家乐,二层楼也盖起来了,一年能赚20万元。”百泉峪村民李宗梅开心地说,现在村里处处是风景,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夜晚下的百泉峪度假村

热闹欢乐的篝火晚会现场

  正如李宗梅所说,现在漫步在百泉峪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细节美。整洁宽阔的沥青路旁,多处喷泉汩汩流出;站在村子的观景点,清澈的湖水在阳光照射下泛起粼粼波光;一幢幢别墅式民宿靠山而建,大片桃花林将其掩映其中;农家乐院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盆栽,院子围墙上也被挂上了绿叶植物······

  “低端农家乐渐渐不能满足城里人来村里休闲度假的需求,我们正计划着向高端民宿转型。”方国明告诉大众网记者,百泉峪正以更宽广的胸怀拥抱全域旅游的未来,计划通过借智借力、完善机制、全员二次创业等举措实现再次腾飞,让村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