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共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再接再厉持续发力 打好打赢脱贫硬仗

2018-04-18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费县紧紧围绕“五个全覆盖、五个一个不少”总体思路,聚焦任务目标、聚合政策资源、聚力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已实现6万余人顺利脱贫,45个重点贫困村成功“摘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日,大众网就2018年如何再接再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专访了中共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

  :围绕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费县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思路?

  :费县将全面落实山东省委“八个精准”要求,继续坚持“五个全覆盖、五个一个不少”脱贫工作思路,确保2018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因地制宜选择种养殖、光伏、固定资产投资等方向,确保重点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整村脱贫一个不少;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把有劳动能力、从事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纳入产业化合作经营链条,确保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产业脱贫一个不少。

  探索新型居住社区、就业安置园区、高效农业示范区“三区同建”,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模式,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村搬迁户搬迁安置全覆盖,搬迁脱贫一个不少。对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建立就业安置数据信息库,实行免费培训、介绍就业、跟踪管理,确保就业安置脱贫户培训就业全覆盖,就业脱贫一个不少。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家庭养老孝心基金、慈善救助等政策,确保特困群众、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政策兜底全覆盖,兜底脱贫一个不少。

  :围绕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费县有什么具体举措?

  :2018年,费县将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线,拿出攻坚魄力,下足绣花功夫,扎扎实实做好贫困底数核清核准、产业项目规范提升、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资产监管等工作。开展“托底清零”活动,托清贫困对象脱贫状态,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对2013年以来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规范提升,在建项目抓建设、弱质项目抓提升、运营项目抓收益;推进“1+21”行业扶贫计划,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确保达到“五通十有”标准;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明确扶贫资产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受益权,确保扶贫资金资产长期发挥效益。

  :2018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请问费县怎么样守住脱贫成效?

  :完成脱贫任务是基础,巩固脱贫成效是关键。费县将全面压实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党委政府、村级、帮扶干部五级责任,让脱贫攻坚责任压力“一竿子插到底”,推动各项工作措施高效落实;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扶贫收益保障、后续扶持、纪律作风四项保障机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各级检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