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共莒南县委书记张佃虎:牢记使命担当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04-18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省莒南县着力实施十大精准扶贫工程,坚定不移地走“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自主脱贫”四位一体,“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主动”三者联动和“一村多业、一户多策、一人多岗、多人帮扶”的内源式脱贫路子,目前已实现脱贫4万人。作为全省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之一,近日,大众网就如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脱贫,专访了中共莒南县委书记张佃虎。

  :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莒南县在实现贫困人口基本脱贫上有什么打算?

  :2018年,莒南县将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扭住“五个坚持、五个转变”,围绕村持续增收、户稳定脱贫工作主线,聚焦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因学致贫贫困群众、住在危房中的贫困群众和饮水不安全贫困人口等脱贫重点难点,不断提高帮扶水平、脱贫质量和防贫能力,着力推进贫困人口管理、涉农资金整合、扶贫队伍建设、贫困村提升、长效机制构建等十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脱贫任务。

  :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莒南县有哪些具体的增收保障措施?

  :坚持精准扶贫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并举。着眼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结合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试点,确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 5万元以上。

  持续发力产业扶贫,今年投入资金7904万元,确保每个镇街(园区)至少建设一处扶贫产业园,保障“插花型”贫困群众增收脱贫。100%整合使用涉农资金,调整优化扶贫发展规划,打造“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新格局。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年内实现新增小额扶贫贷款2亿元。此外,“村社共建”“百企帮百村”企业扶贫工程、旅游扶贫等,都是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莒南县在这方面有哪些计划?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莒南将不断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坚决打赢打好新时期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