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军:抓好第一书记 打造党建扶贫"尖刀班"

2018-04-23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2012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分三批选派5806名第一书记到2151个行政村、3636个自然村任职,实现了软弱涣散村、省定贫困村、扶贫工作重点村全覆盖。经过六年实践,临沂第一书记已经成为推动“三农”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响亮品牌,赢得了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近日,大众网临沂站就开展第一书记工作专访了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军。

  大众网:临沂市第三批第一书记两年任期即将期满,下步有什么打算?

  王立军:经临沂市委研究,临沂市近期将启动选派第四批第一书记工作,大致选派1800名左右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思想作风好、培养潜力大、热心服务农村的机关优秀干部,到900个村任职。其中,新选派22名干部到11个省定工作基础薄弱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重点抓党建促提升;新选派592名干部到268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重点抓党建促脱贫;再选派1200名左右干部到6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重点抓党建促增收。

  大众网:在扶持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王立军:按照临沂市委要求,我们将建立选派干部任职帮扶、派出单位结对共建、行业部门政策支持、财政部门经费保障、强企结对帮包“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其中,财政部门按照市派、县区选派任职工作组每年分别不低于30万元、5万元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重点扶持任职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增收项目、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市级还将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全部用于扶持第一书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近期,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协调发改、农业等31个部门,梳理了70项强农惠农政策,为第一书记争取项目资金建立了“绿色通道”;同时,协调市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和经信部门遴选了174个强企,与第一书记任职村结对帮包。

  大众网:在第一书记队伍管理上有哪些要求?

  王立军:这些年,我们始终按照“越严越好、越实越好”的要求,明确第一书记与派出单位工作完全脱钩,组织关系转至任职村党组织,在村参加组织生活,每月驻村工作不少于20个工作日,原则上在村食宿。为管好这支队伍,临沂市委专门从市直部门中选派12名优秀副县级干部挂职担任县区委常委、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县区委从县区直部门中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副科级干部挂职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具体负责第一书记工作综合协调、管理服务和指导督导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严格落实周例会、月调度、季度现场观摩、年度实地考核以及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确保第一书记全身心驻村工作。同时,我们还要求成立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第一书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