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临沂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宋成明: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工程 加快脱贫攻坚

2018-04-23 1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新一轮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集中力量、精准施策,推动300多个贫困村实现由脏乱穷村向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近日,大众网临沂站就如何加快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专访了中共临沂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宋成明。

  大众网:2018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临沂市加快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安排是什么?

  宋成明: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临沂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先难后易、重点突破,将26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纳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计划,以规划科学布局美、基础完善设施美、环境清新生态美、服务健全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五美”为目标,协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经济薄弱村“清零攻坚”、公共服务提升“四个专项行动”,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村庄发展动力和活力,力争年底前80个左右的贫困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大众网:针对贫困村,临沂市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哪些支持措施?

  宋成明:我们将严格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会同扶贫、财政、住建、规划等部门,扎实推进贫困村规划编制、农村“七改”工程、“四联八建”等重点任务,整合资源力量,加大扶持力度。坚持连片治理、示范引领,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优先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村纳入建设范围。今年整合市级以上财政“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等奖补资金1.3亿元,建设美丽乡村重点片区15个、市级以上示范村100个以上,力争将其中10个以上的贫困村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带动其它村庄提升,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大众网:加快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多方参与,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协调推进?

  宋成明: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立四条工作线,分线负责年度重点任务的组织实施;对纳入美丽乡村达标创建的贫困村实行台账管理,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组织实地督导,年底开展第三方测评,测评成绩纳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考核,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的工作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