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临沂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岳利娟: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02 14: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临沂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岳利娟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妇联紧紧围绕扶贫攻坚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全面聚焦“五项重点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近日,大众网就如何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专访了临沂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岳利娟。

  大众网:2018 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临沂市妇联组织在帮助贫困妇女脱贫上有什么打算?

  岳利娟:2018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巩固好已取得的扶贫成果的同时,继续把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妇女脱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全市将新建妇女居家创业就业扶贫车间、沂蒙大姐工坊100个,组织3000名贫困妇女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带动1000名贫困妇女创业就业;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000名(含“两癌”患病妇女),资助困境儿童10000名,在全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中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大众网: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广大妇女姐妹的“娘家人”,妇联组织在协助党和政府推进妇女脱贫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岳利娟:临沂市妇联在脱贫攻坚战中,将继续开展“巾帼脱贫行动”,进一步强化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技能扶贫、爱心扶贫、东西协作扶贫五个方面工作,加大对省定贫困村和第一书记任职村的贫困妇女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妇女创业就业专项资金,扶持来料加工、家政服务、巾帼电商、巾帼农家乐、特色种植养殖等妇女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更多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凝聚社会力量,开展贫困母亲救助、困境儿童帮扶等工作,为困境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对接重庆市城口县、青海省海晏县,立足实际,开展各类帮扶工作,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提速,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大众网: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如何保障扶贫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岳利娟: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确保把巾帼脱贫行动抓好抓实,各级妇联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导考核,进一步在精准帮扶、精准落地上下功夫。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对已脱贫的妇女,跟踪服务,巩固脱贫成果;对尚未脱贫的,有针对性地提供扶持和帮助,确保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将扶贫工作成效纳入全市县区妇女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考核促工作落实,把每一项帮扶举措扎扎实实落实到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身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