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呈春:凝聚力量 服务民生 在脱贫攻坚中贡献统战力量

2018-05-03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临沂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呈春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委统战把参与扶贫开发和帮助改善民生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重点,形成了一批叫得响、影响大、口碑好的“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特色品牌,打造10余个特色服务品牌,开展活动200余次,捐款、捐物折款7000余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大众网临沂站就如临沂统一战线如何助力脱贫共建,专访了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呈春。

  大众网:临沂统一战线是如何发挥优势,贯彻落实好扶贫开发会议精神的?

  钟呈春: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临沂市委统战部统战部探索运用“统战+精准扶贫”理念,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立足自身、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踊跃参与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政策扶贫等扶贫项目,发动全市统战成员共同参与,有钱出钱、有物出资、有智出力,调动各方力量,构建临沂市各方参与的大统战扶贫格局。

  大众网:临沂市有各类市场主体47.9万户,规模以上非公企业6240家,统一战线如何发挥非公经济优势参与扶贫开发的?

  钟呈春:以临沂市工商联“千企精准扶贫联盟”为抓手,以扶危济困、科技下乡、倾力助残、捐资助学、惠民增收、光彩事业等十大“同德共愿爱心行动”为突破口,动员全市非公企业、工商联会员等上千家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手拉手、结对子,定点联系,定向服务,自觉开展结对帮扶、参与爱心捐赠,努力改善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条件。

  依托市工商联“千企精准扶贫联盟”和各县区工商联“百企精准扶贫联盟”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形式,1000家企业结对帮扶700余个经济薄弱村,惠及贫困人口25万余人;引导“一带一路”商会联盟为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提供政策服务,向罗庄区、河东区、费县、沂水县、郯城县、沂南县等县区分别捐赠10万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临沭县发挥“互联网+”优势,引导非公企业特别是电商企业积极拓展贫困村业务,帮助贫困户对接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3万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大众网:临沂统一战线是如何发挥技术资源助力精准扶贫的?

  钟呈春:我们适应贫困户脱贫致富需求,整合市各民主党派、社会组织团体和统战成员单位科技力量和技术资源,组织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党外专家,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的农业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通过提供良种、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掌握生产技能,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掌握1-2项实用技术,以科技项目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提高生存本领,发展特色产业。

  临沂市社组联和知联会以“百名专家联百企”为抓手,开展“同心.助农惠民”活动,建立“同心..助农惠民”实践基地市级5处、县级13处。市中华职教社打造“温暖工程”品牌,组织沂蒙大姐家政培训学校、今日美食培训学校等新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家政服务、电子商务、面点师、营养师等项目培训。社员单位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近4万人,考试合格率达98%,就业安置率超过96%。

  大众网:临沂市委统战部打造了多个教育扶贫品牌,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村聚集。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吗?

  钟呈春:引导有关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发挥各自在教育文化扶贫方面的特色优势,挖掘资源潜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村聚集。发挥党外人才荟萃的优势,打造“同心.彩虹爱心筑梦行动”品牌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农村教师教学水平。开展了“民盟书屋”“民建爱心厨房”“致公书屋”品牌活动,支持贫困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本办学条件。

  临沂市工商联创新开展各类捐资助学活动,打造“民企助学”帮扶品牌,推动非公企业开展了“同心.光彩助学行动”“爱心慈善助学金”“圆梦行动”等助学捐资活动,捐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达上千余万元。民建临沂市委会深入开展“思源工程”,捐建爱心厨房39处,价值120万元。民进临沂市委会开展的“关注民生 爱心助梦”扶贫活动,捐款捐物达20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