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萍:艰辛创业奉献爱心 用柔弱肩膀担当贫困村居致富重任

2018-05-07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王萍,今年44岁,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陈林村人。自1990年初中毕业后在外打工,到2013年自己在玉山镇陈林村创办华萍服装加工厂,自己走过了一段艰辛创业风雨路程,取得了创业的丰厚回报。也为村民创业致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成为当地致富奔小康的模范之一。

  出身贫寒,励志创业矢志不渝

  王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自小家境贫寒,父母仅凭务农供养王萍读书,生活十分贫困。1990年初中毕业后,为了不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她放弃了读书这条路,独自一人来到外地打工,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仅能维持生活的温饱,打工的几年里没能为父母、家庭减轻负担,反而使他们更加操心,再加之在家里老人需照顾,孩子上学需接送的情况下。王萍不甘心就这样一直混下去,心里也萌生了创业的念头。2013年王萍下决心回到老家创业,根据自己在外打工学到的服装加工技术,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市场调查,王萍发现当时留守在家的农村妇女很多,而且绝大部分都会简单的缝纫、裁剪等技术,就抓住机会,将自己的创业项目锁定在自己打工比较熟悉的服装加工上,并向亲戚朋友筹借了3万元开办了华萍服装加工厂。经过几年 的打拼,现在服装厂的生意红红火火,也解决了本村及其周边村30多名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万事开头难。服装厂开办之初,王萍也走过了一段艰辛之路。刚起步时,公公因癌症花光家里所有积蓄,2015年去世,婆婆因大脑炎后遗症现已失聪,老公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只有王萍一个人,王萍既是服装加工的宣传员,又是加工工人和搬运工。每天都是早起在创业初期,考虑过很多项目,比如中草药种植、养殖等产业,由于中草药种植需要一定的种植知识和技术,养殖需要一定的场地面积且对周边村落环境有所影响,从而放弃了这两种想法。陈林村距临沭县城约30余公里,交通较为不便,致使比较多的农村妇女留守在家,因此萌生了开办服装加工厂的想法。通过在村里的调研发现,绝大部分农村妇女支持开办服装加工厂的观点,华萍服装加工厂从而应运而生。华萍服装加工厂位于玉山镇陈林村,在分工高度精细的今天,华萍服装厂整合了优质的设计、生产资源,专业从事各类服装的生产营销工作,服装厂拥有自己的设计和生产队伍,在生产环节上,生产管理部按照规范程序管理生产,并用苛刻的质量要求和检验标准,始终秉承“品质是生命、瑕疵是要命”的原则,做好生产前、生产中和生产后的各项监测工作,从过程上保证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在对客户和消费者的服务上,华萍服装厂始终遵守“客无大小、态度谦和、速度第一”的原则,保证广大客户和消费者购买到称心服饰的同时享受到与王萍们交往的愉悦体验。

  不忘初心,帮助群众脱贫增收

  王萍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自己创业艰难和生活困苦的经历。由此及彼,王萍想到那些和自己有过一样经历的残疾人家庭和未就业、未创业、未脱贫的贫困人群。2015年,加工点在镇党委政府和县扶贫办的支持帮助下,针对有就业需求、家庭贫困的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下岗再就业人员等社会群体开展技术培训,先后开设了服装设计、设备维修、服装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活动,为100多名本村妇女、贫困人口学习技术、实现自身价值、改善生存状况提供一片天地。

  2016年,王萍以加工点为依托,创办了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把残疾人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和残疾人脱贫致富作为基地培育目标,实行就业培训一体化、学习就业一条龙的学习就业培训模式,使更多的贫困人口和农村无业人员实现了更好生存的梦想。服装加工车间自创办以来,共计有100余人次在服装厂工作,带动了陈林村及周边村40余个家庭走出贫困,走向小康。

  通过服装加工点的发展,带动了本村和周边村的经济发展,使得农村妇女可有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摆脱贫困,实现自王萍的人生价值。晚睡。虽然吃了很多苦,但由于自己辛勤劳动和踏实苦干,再加上村民对服装加工这个行业的不断认可,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自己取得了创业的成功,也积攒了一些资金,为了将服装加工得到更好的推广,使自己的服装加工得到了更好的发展,王萍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与外界联系,业务范围得到了拓展,发展空间更加广泛了,收入也不断地增加,同时也为村里的30多名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真情奉献,消除贫贫困共同致富

  服装加工车的间发展历程,也是王萍坚韧创业的历程,更是王萍实践传递爱心和谐能量的历程,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贫困妇女,王萍深感实践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也将继续带动身边的人投入到扶贫助残中去。

  2017年夏天,中央电视台对王萍和她的丈夫刘晓华自力更生事迹以《山东临沭:“一技之长”确保不返贫》进行报道,对此,王萍只是觉得,自己没有想着刻意要做什么。在记者采访时,王萍真情地说:“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和贫困对象,我只是觉得要更多地依靠个人的力量和政策扶持发家致富、走出贫困,我的丈夫是残疾人可我不是,我要在临沭县蓬勃发展的经济大潮中发挥自身的作用,让车间加工进一步发展壮大起来,为更多的贫困人口走出贫困、发家致富奔小康贡献力量。”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经过五年的探索与磨练,王萍的创业项目有了一定的基础,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挣得钱也多了。但王萍心里知道,王萍能有今天,不仅仅是个人吃苦闯出来的,更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得来的,是家乡的百姓群众支持得来的。赚到了一点钱,不能高傲,而是要富而思源,把有限的钱用到扩大再生产上,用到支援家乡建设上。作为一名创业成功的青年,王萍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大了,带动群众致富的劲头也更大了,下一步,王萍将在自己成功创业的基础上,带领群众增加服装加工厂的建设面积,发展多种服装的加工,为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应有的力量。

  王萍深知,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王萍一定会高举“青春创业”的旗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家乡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