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卫计委2018年度扶贫工作计划

2018-06-13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做好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全市每一名2017年底动态调整后继续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人口)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做好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服务。为每一名贫困人口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及时反馈体检结果,并提出干预措施和意见,进行相应健康指导,全部建立和进一步完善健康档案,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范围,建立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工作台账,定期更新完善基础信息和管理信息,动态掌握签约对象健康状况,根据病情及时转诊,引导合理就医,为贫困人口提供涵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的连续的、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服务,实现免费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全覆盖。

  二、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和义诊活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促进活动,提升健康素养。以贫困村为重点,通过开展健康主题日宣传、健康教育讲座、开辟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到村义诊等活动,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实现贫困村义诊和健康教育活动全覆盖,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技能,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

  三、统筹推进贫困人口分类医疗救治。按照“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要求,认真抓好患病贫困人口分类医疗救治,在核实核准患病贫困人口信息的基础上,巩固提升已脱贫人口救治任务,重点完成新增贫困人口救治任务;将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尘肺病等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加大贫困精神疾病患者救助力度,2018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得到有效救治;全面开展慢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协助办理慢性病和特殊病医保门诊卡,按规定享受医保报销政策,主动定期开展随访管理服务。

  四、严格落实各项便民惠民措施。各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先诊疗、后付费”、门诊两免两减半(免收贫困患者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等便民惠民措施。各县区将贫困人口信息导入各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医院管理系统,做到精准识别。

  五、配合做好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进一步规范贫困人口就医秩序,严格落实转诊审批制度,原则上贫困人口就医控制在县域内,确有需要,需到县域外就医的,严格履行转诊审批制度;市级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确定为临沂市人民医院、临沂市中心医院、临沂市中医医院、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临沂市肿瘤医院、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鲁南眼科医院、临沂市荣军医院,各县区根据本辖区贫困人口就医实际情况,确定本县区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名单,主动告知贫困人口;严格控制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在保障贫困患者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应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的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药品和耗材等,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严格把握入院指征,严格控制贫困人口目录内不合理医疗费用和目录外医疗费用,避免贫困人口门诊转住院、过度医疗等问题,按照《临沂市 2018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要求,落实市域内一站式结算和报销政策,实现年度累计个人自付费用低于10%。持续开展健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

  六、认真落实“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快完善贫困村村卫生室建设,指导各县区对新建或改造提升的村卫生室提出建设计划和目标进度,督促各县区多渠道筹措资金,完成全市268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确保实现村级卫生服务全覆盖。

  七、开展“健康助力奔小康”健康扶贫系列公益活动。继续依托市人民医院开展心血管疾病专项救助(冠心病支架介入手术、心脏搭桥手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依托山东医专附属医院开展“健康中国基层行·临沂站”白内障及翼状胬肉患者专项救治活动;依托市康复医院、鲁南眼科医院开展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项目;依托市肿瘤医院开展中国癌症基金会“囊萤计划”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救助项目;积极动员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逐步增加救助项目。

  八、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在去年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充实调整健康扶贫领导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抽调至少3名以上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健康扶贫工作办公室,同时各定点医疗机构也要按照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做到有人办事、有人管事,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各县区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县区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与扶贫、人社、民政等部门对接,早日制定出台本县区本县区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实施方案,早谋划、早行动,确保健康扶贫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挖掘和总结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典型,利用“健康临沂”栏目和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强化督导检查,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内容,督促各级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