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住建局2018年度扶贫工作计划

2018-06-13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新时期孟良崮战役,构建起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三位一起的大扶贫格局,根据工作安排部署,为按期完成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切实做好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科学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科学制定《临沂市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认真编制《2018-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各县区同步制定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危房改造任务,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根据各县区上报危房改造户数综合考虑确定。要求各县区综合考虑各乡镇(街道)的实际需求、建设与管理能力、地方财力、工作绩效等因素,将危房改造任务及时分配到乡镇(街道);要细化落实措施,合理安排各乡镇、村的危房改造任务。各县区在分配任务时,应重点向省、市“第一书记”帮包贫困村、省定贫困村倾斜,全力做好行业扶贫工作。

  (二)精准排查识别,精准分类实施。精准排查。全市住建部门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全面核查排查危改信息,精准识别危改对象身份,精准认定C、D级危房,及时上报2018年度危房改造计划。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危改台账,对不符合要求和重复、缺失的农户信息,进行删除和更新,对于新识别的危改户,纳入改造范围。及时补充完善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对已经录入的信息实行年度更新,确保住房信息精准性。分类实施。针对危房贫困户各类情况,有针对性采取不同措施来解决。对有改造能力和意愿的危房贫困户,按照标准给予补助,尽快完成改造任务;对有子女或亲属的贫困户不愿实施改造的,动员其子女或亲属落实赡养义务,让贫困群众居住到子女或亲属家中;对无改造能力、无子女亲属的贫困户,由政府通过配建安置、空闲房安置或租赁安置解决住房问题;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鳏寡孤独,由政府统筹资金统一兜底安置。

  (三)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工作程序方面,严格执行农户个人申请、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的流程,规范补助对象的认定、审批和操作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将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的结果公示。工程质量方面,严格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 》,改造后住房须建筑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的危房改造后应达到当地抗震设防标准。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要按照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施工。资金管理方面,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全面推行县级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危改户“一本通”账户的制度,支付时间不应晚于竣工验收合格后30日,要在信息系统中上传补助资金支付到农户账户凭单的照片。

  (四)加强调度,强化督导。实行农村危房改造月调度制度,任务下达后,各县区每月要将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市住建局。建立危房改造通报制度。对进展较慢的县区及时通报。同时结合信访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举报、热线诉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村居进行重点督察,并责令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区政府(开发区)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抓好任务落实。各有关县区住建、扶贫、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危房工作。财政部门要会同住建、扶贫部门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及时下达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审计、稽查等工作。

  (六)广泛宣传,公众参与。各县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和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危房改造和行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要制作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并免费发放到每个危改户,明白卡的内容包括补助对象条件、补助标准、申请程序、资金发放等环节的有关规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快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确保困难群众居住安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