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楠:把每件案件都办得漂亮的未检人

2017-08-31 09: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从事检察工作九年多的王雅楠,在2016年底的司法改革中她顺利通过考试和测评,成为山东省首批员额检察官的一员,现任临沂市兰山区院未检科副科长,开启了个人检察事业的一崭新画卷。她刚柔并济,把经手的案件都办成铁案。

  “只想让他们的人生之路更坦荡”

  “我在办案实践中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涉嫌轻刑案件多数是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或者特殊家庭环境造成的,这部分嫌疑人本身主观恶性不大,而且可塑性较强,”王雅楠说。

  于是在办理该类型案件时,她刚柔并济地办案,秉承着快速办理、少诉慎诉、挽救为主的原则,办理了许多精品案件。

  有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故意伤害案让她办得特别漂亮。

  犯罪嫌疑人郑某、许某某与被害人李某某均是临沂市某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同学,平时关系要好,因为相互间的一句玩笑,许某某、郑某某一时冲动,将李某某打致轻伤二级。在得知儿子被打伤后,李某某的父母赶到现场,又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某打致轻微伤,导致矛盾升级,三个家庭势如水火,不可调和。

  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在查明案情的基础上,王雅楠又对三个孩子及其家庭情况进行了细致、充分的了解。“为了让他们未来的人生之路更加坦荡,我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促成三方和解。”王雅楠回忆着说。

  经过梳理,她找到了该案调解的两个关键点,一是嫌疑人方家长通过咨询律师,了解到国家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出台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打着即使孩子被判刑那也是不公开秘密的如意算盘,有恃无恐;二是被害人父母虽然明知事后打伤许某某的行为有失,但仍出于要面子的想法不愿低头,同时还想争取更高额经济补偿的心理状态。找准了突破口,她和同事联合犯罪地派驻检察室以及司法局工作人员,以法释理、动之以情,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促成了三方当事人刑事和解,并依照法定程序对郑某和许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而在当年,郑某就考上了大学。

  AB岗位上的“未检人”

  兰山院的案件数量全省闻名,案多人少是摆在每届院领导面前的难题。面对持续攀升的刑事案件数,作为未检新兵的她,不但要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也肩负着部分公诉案件的办理。办案系统显示,2015年5月至今,她办理(包括未办结)的审查起诉、审查逮捕案件共有近五百件。即便如此,她依然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未检人”,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一定要落实好打防并举预防为先的办案导向。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未来,国家的希望,预防犯罪、做守法公民要从孩子抓起。办案之余,她牺牲休息时间到辖区的汪沟镇中学、李官镇中学、北城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法制教育。2015年以来,她共计进行法治宣讲20余场次,受教师生五万余人,为“平安临沂、法治校园”建设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冷静的分析让违法犯罪逃无可逃

  冷静理智办案,坚守公平正义,是她惩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黑手时所秉持的态度。

  春节前,该科受理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这起案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王雅楠说:“作为承办人,我深深明白此类案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有多大”。因此,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待。

  犯罪嫌疑人李某涉嫌强奸罪,而被害人恰是李某同居女友的女儿,李某自女孩九岁起就对其多次实施奸淫行为,直至其十四岁怀孕案发。翻阅卷宗,李某的口供一变再变,对与被害人发行性关系的时间一再翻供,并谎称其犯罪行为是受到被害人引诱,企图逃脱法律制裁。

  但是证明李某有罪的证据却不能相互印证,怎么办呢?王雅楠沉着冷静地梳理案件材料,归纳其中蛛丝马迹后,她列出了一份详细的侦查提纲,要求公安机关调取相关证据。所幸,在紧张的审查批捕期限内,侦查人员调取了被害人同学的证言和DNA鉴定,关键性证据的取得让李某的狡辩不攻自破。对证据的细致审查和对案件质量的严格把握,最终让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她总是兢兢业业、不骄不躁,永远满怀着对这份神圣职业的虔诚敬畏和美好向往,努力前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