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光:在雪域高原留下沂蒙检察印记

2017-07-21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play
" />

  

  7月13日,全市检察机关寻找最美沂蒙检察官仪式启动。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我们身边的沂蒙检察官的故事。今天要为大家讲述的是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员王晓光的援藏故事。

  

  (王晓光 摄于西藏)

  牢记党员身份,发扬沂蒙精神,积极开展业务援藏

  2016年5月,王晓光被抽调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双百计划”,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检察机关开展对口援助,在顺利完成各项援藏任务后返回临沂。因工作比较突出,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开展对口援藏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检、省院确定从临沂市院抽调一名公诉业务骨干对口援藏,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我市检察机关的信任。但当时的临沂市院公诉部门,符合援藏条件的4名男干警,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而他的妻子则怀孕三个月。考虑到去西藏工作,生活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恶劣,还要面对语言不通、民族习惯差异等困难,援藏任务艰巨。

  面对家庭的困难,他考虑到自己作为80后的年轻检察干警,作为一名听着沂蒙山小调,在沂蒙精神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公诉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就要敢于顶上去。王晓光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家人都一致支持他的决定,这进一步坚定了他的信心。自愿报名后,经层层审批,最终成为临沂市检察机关的第一名援藏干警、山东省检察机关援藏工作组年龄最小的成员,赴西藏开展援藏工作。

  

  2016年6月,肩负着临沂市院、山东省院的重托,王晓光跟随援藏工作组赶赴西藏。谈起西藏,人们往往是既向往又畏惧。向往的是西藏的神秘与天蓝水绿的秀美,畏惧的是巍巍高原的高海拔,以及令人闻之色变的肺水肿。

  为此,王晓光在出发前准备了半个行李箱的感冒药、肠胃药以及抗高反药。但当他们辗转2天赶到工作所在地日喀则市白朗县,短时间内从临近海平面到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加之长途奔波,强烈的高原反应还是让人措手不及,连穿衣、说话这样最简单的事做起来也会气喘吁吁。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一半左右,饭都不敢吃太饱,不到一个月就瘦了10斤。

  

  援藏期间,王晓光没有请过一天假,没因身体不适耽误过一件事。在完成对口援助白朗县院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日喀则市检察院的安排,还先后到南木林县以及海拔4800米的岗巴县院进行业务援助,展现了沂蒙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受到当地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

  

  日喀则与尼泊尔、印度、不丹等国接壤,白朗县又处于前藏和后藏的交界处,白朗检察干警常年处在执勤、备勤、驻村和打击分裂破坏活动的第一线。2016年恰逢六十多年一遇的时轮金刚法会,王晓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尊重当地民族传统,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积极工作,为保障法会的顺利召开、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在一起藏民伤害汉民的案件中,王晓光指导白朗检察院干警在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固定了关键证据,并与当地干警一起深入到藏族村庄复核证据、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积极促成和解,避免了民族矛盾的激化,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西藏海拔高、条件艰苦,面临着与全国其他地区截然不同的特殊困难。由于人口基数少、业务总量小,办案经验缺乏,业务能力提升缓慢。在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后,王晓光主动将临沂市院制作的文书模板教给当地干警,指导白朗县院承办人制定了该院第一份正式的出庭预案,规范了出庭支持公诉事项;对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盗窃案件,通过座谈交流,最终采纳了他的建议,作了治安处罚;指导办理了白朗县院第一起提前介入案件;针对当地多发的轻伤害、交通肇事等类型案件开展专题讲座,分析、讲解办理该类案件的注意事项;为切实履行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对白朗县公安局近三年来办理的30余件治安案件进行了专项检查,从中监督立案2件。同时,还积极参与指导白朗县院反贪、民行、综合等方面的工作。

  王晓光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了解到该院没有一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A证后,积极搜寻资料,鼓励报名参加考试,并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辅导,经过两个月的授课,白朗县院干警在去年的司法考试中均通过了西藏线。

  我心依旧,援藏工作不停歇

  

  (王晓光出庭公诉)

  时光飞逝,如今,短暂的援藏工作已经结束,王晓光的女儿也出生五个月了,但是,援藏工作一直在继续,在回到临沂后,他又指导白朗县检察院办理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件强制医疗案件。

  王晓光说:“ 回顾在雪域高原工作生活的情景,虽然艰苦,但无悔我的选择,此次援藏是我人生中异常难忘的一段经历,它锤炼了体格,考验了意志,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对党忠诚、对人民无私奉献的深刻含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