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爱国:办案维护民生的“爱国情怀”

2017-08-15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徐爱国,现任沂水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曾任职于反渎局。自1993年进入检察院工作以来,他先后被市院评为优秀侦查员并被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中共沂水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沂水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政法干警”并记三等功;被临沂市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被高检院渎职侵权检察厅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个人”。

  依法履职保民生

  “锐智堪比仗剑者,审慎尤胜屡冰人”,这是沂水县人民检察院的院训,这句话也深深刻在了徐爱国的心中。他对待每一起案件,都慎之又慎,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工作中,他倾听群众呼声,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民愤大、影响恶劣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为防止病害生猪产品流入市场,自2007年开始,国家对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进行财政补贴,但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在补贴资金发放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导致国家补贴资金屡屡被虚报冒领、恶意骗取,给国家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2015年5月以来,徐爱国带领全局在该领域深挖渎职犯罪,立查沂水县经信局原副局长赵某某(正科级)、沂水县商务局原副局长黄某某(副科级)等4人,有力打击了专项补贴资金发放领域失职渎职犯罪,为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敲响了警钟,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精心布局讲策略

  办案是工作,也是一门学问,只有用心的人,才能窥见一斑。从事过自侦工作的人都了解,自侦办案最大的难点是审讯。嫌疑人的心理变化稍纵即逝,如何科学捕捉战机,如何科学找准切入点,对案件的突破至关重要。

  2015年查办的病害猪专项补贴领域的窝串案就曾面临这样的情况: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副科级)在被立案侦查前,曾经被借调到本院协助反贪部门办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正科级)曾有亲属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同时,该二人的下属刘某某、邱某某均已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徐局长认真分析上述情况对黄某某、赵某某在心理上的影响,仔细研究对侦查工作可能带来的不利因素,参与制定周密的预审方案,并根据案情和二嫌疑人的心理状态,针对其性格特点、工作履历、家庭环境,制订了“先外后内,先破外围,后单刀直入”的审讯方案。在审讯时,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与其他审讯人员随时沟通交流,选准审讯突破口,使制定的审讯方案更加有针对性、重点更加突出,为案件的快速突破打开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勇挑重担当表率

  侦查工作是很辛苦的,以单位为家,加班熬夜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他有时到了夜里十一、二点才想起来吃饭,有时凌晨四、五点钟才能躺下。

  2014年,在办理沂水县国税系统渎职案件期间,为了能及时找到关键证人取证,他忍着胃痛病,出差三天,连续行程五千余公里,工作忙完了,他却因过度劳累胃穿孔而住院。2015年,在办理病害猪补贴系列案件的过程中,他集中加班两个月,找人谈话取证百余人次,案子办下来瘦了10余斤,家人见了都很心酸,但该案的成功办结维护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让他心里很宽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