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韶峰:百姓心中的最美“第一书记”

2017-08-16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周韶峰,现任沂南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派驻张庄检察室主任,他还担任着辉山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他以自己的多重角色奋斗在检察一线,尽心履职,创新作为。

  打击犯罪 无懈预防 

  近年来,周韶峰先后在界湖、马牧池和张庄担任派驻检察室主任,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派驻界湖检察室管辖着60个行政村,他们把与村干部开展廉政谈心作为一种特殊的法律教育方式,破解了许多隐积多年的问题。

  在谈心中,一个村的村支书通过谈心透露出了一件头痛事:镇民政助理员肖某曾多次教唆自己采用虚报冒领的手段,将老年人补助款据为己有,数额高达3万余元。周韶峰带领检察室人员及时介入调查,在获取切实证据后,将线索及时反映给该院反贪局,并协助反贪干警一举将涉嫌职务犯罪的肖某收入法网。

  不仅如此,他在派驻马牧池检察室工作期间,借助于境内拥有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旧址、红嫂纪念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的优势,将预防文化融入红色历史文化中,创新开办“廉政教育课堂”和“农村干部夜校”,向干部群众宣传遵法、守法及邻里和睦相处等知识,使辖区干部群众法制意识、和谐意识得到不断提升,全辖区无一干部违法犯罪。 

  睿智审慎 办出铁案 

  在侦破沂南县卫计系统腐败窝案的过程中,周韶峰担任犯罪嫌疑人陈某受贿案的主办人。陈某是有丰富医学知识的老医生,懂得如何装病。从第一次讯问开始,陈某就开始人为地控制呼吸,采用换气过度的方法导致呼吸性碱中毒,造成低碳酸血症。

  可针对于陈某的举报内容非常详实,举报人近乎实名的督促办案。放弃,将产生恶劣的社会效果。如果继续,可能出现犯罪嫌疑人死亡的风险。周韶峰查阅了相关医学文献,请教了医学专家,在医院的协助下,识破了伪装,打消了陈某的幻想,很快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自愿伏法。

  周韶峰连续三年主办8起贪污受贿案件,全部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心系百姓 精准扶贫 

  2016年3月,周韶峰被县里选任为张庄镇辉山村精准扶贫工作第一书记。

  入村第一天,他扑下身子吃住在村里,了解每一户村民,从心底把村子当自己的家。该村共有村民378户1152人,其中贫困户45户86人。为做到对村情民意了如指掌,他随手带着小本子,逐户走访,随着了解的深入他也找到了精准扶贫施策的最佳方案:扶贫先扶智。

  他专门邀请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家政服务专家在该村开办了技能扶贫培训班,为全村80余名六十岁以下的农家妇女讲解家政服务技能,通过连续十四天免费培训,全村已有32名妇女取得了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核准发放的“家政服务资格证书”。此举,不但提升了农家妇女的技能,还为她们拓宽了就业渠道。

  第一书记通过“精神富足大舞台”“国学课堂进农户”“爱心孝心养老金”等活动,改善着村风民风。原本不孝敬老人的子女、邻里纠纷的乡亲,慢慢地悟出了“老人长寿就是福”“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村民们不仅思想上有所进步,辉山村的西红柿大棚种植、鑫源电动车村办企业、多肉植物黄杏玉米特色产业等等都有了明显的繁荣,老百姓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近日,在该县组织的第一书记评选中,周韶峰被评为 “最美第一书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