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昆:检察官中的技术专家

2017-09-04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牟昆,2003年进入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该院案件管理中心主任,检察员。参加工作14年来,他用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业绩展现出当代检察官朝气蓬勃、健康阳光的良好形象。

  信息化业务能手的练就

  全院只有二十余台型号不同、新旧不一的计算机,没有网络,信息化应用更是基本谈不上,这就是刚来到罗庄区检察院工作时他面对的工作条件。

  他与同事以及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日夜奋战,更新计算机终端100余台,将办公楼中老旧的网络布线升级为100M局域网,开通了检察专线网、国际互联网和政务专网,安装了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建成了高标准的电视电话会议室和办案工作区,使全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罗庄区检察院的信息化工作多次在市院的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化业务能手”和“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化业务能手”称号。

  岗位调整,迅速适应

  2012年,他被调整到了案件管理中心担任主任,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他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带领全科人员全面开展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案件评查、案件统计等各项案管工作,多次在市院的案管工作考核中取得前三名的佳绩,他代表罗庄区检察院和临沂市检察院分别参加了全市和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和“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荣誉称号。

  检察业务系统的研发者

  在工作中,他善于将自己的计算机知识与检察业务实践相结合,创新研发了多个检察业务应用系统。

  2006年,他在工作中了解到,监所检察部门用纸质方式进行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督管理,工作效率低,工作量大。他利用专业特长,自行研发了“监外罪犯执行监督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引入信息化手段建立了和公安、法院及司法部门的有效联系,对监外罪犯的监管、执行情况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实现了对整个监管过程的全方位监督,有效规范了监督管理行为,其功能全面、便于操作,对做好监外罪犯监督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规范作用,减少了法律监督过程中的盲点、弱点、空白点,进一步提升了监督的技术含量,该软件已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使用。

  2013年,他在接待律师阅卷时发现,律师申请查阅、摘抄、复制案卷,路途远、来回跑,费时费力,且遇有承办人出发、请假等情形,易导致无法及时阅卷。阅卷过程中可能发生材料缺失、涂改现象,承办人需全程陪同,耽误办案时间。容易发生律师通过阅卷干扰承办人办案,影响执法公信力。

  针对这些问题,他带领全科同志,在调研论证、征求律师和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研发了律师电子阅卷系统,取代传统纸质卷宗阅读模式,并确立了律师电子阅卷“三步工作法”。对有阅卷资格的申请人,由案管部门向其发放经授权的电子阅卷卡,申请人凭卡在专用电脑阅卷。

  该系统阅卷便捷,安全性高,保密性强,且运维成本低,还可实现网络远程阅卷,得到了省院吴鹏飞检察长的批示肯定,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创新项目评比一等奖。

  2016年,为了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更好地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他又研发了“案件信息推送系统”,解决了现有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中,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必须上门询问、电话询问、网络查询才能获取案件程序性信息带来的费时、费神等问题,只要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中的案件程序性信息发生变化,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即可知悉案件办理的最新进展。该系统也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创新项目评比一等奖。

  这就是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牟昆连续多年获得院先进工作者,先后被罗庄区委、区政府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罗庄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始终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不忘胸前那庄严国徽赋予的神圣使命,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投入到检察事业中去,为罗庄检察事业新的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