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茂侠:侠骨柔情护平安

2017-09-22 0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公茂侠,现任蒙阴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从事检察工作19年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基层检察官的崇高品质。他先后荣获山东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市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全市优秀侦查员”等荣誉称号。

  他是出了名的“黑包公”

  审查案件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指控犯罪要同被告人进行斗智斗勇的复杂较量,实施监督面对复杂的执法环境和各种压力。公茂侠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凭着一股浩然正气,刚正不阿,铸就了一名优秀检察官的检察魂。

  公茂侠在办案中不徇私情、不畏权势,是出了名的“黑包公”。2008年公诉科受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其担任领导职务的亲戚过问此案。在案件审理中,李某始终辩解事发后因害怕挨打离开现场后报警,公茂侠敏锐的发现事发时是凌晨4时,路上根本没有行人,其有说谎嫌疑。公茂侠和承办人及时到通讯公司调取通话记录,根本没有报警记录,李某有顶包嫌疑。公茂侠再次依法传唤李某,经过6个小时的斗智斗勇,李某供述了顶替其弟弟的实情。期间,李某兄弟俩先是给公茂侠送去5000元钱,遭到严词拒绝,其担任领导的亲戚也捎话说不要把事情做绝了。公茂侠不畏权势,秉公执法,最终将李某、李某某分别以包庇罪、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

  从事检察工作19年来,公茂侠先后参与查办过原蒙阴县副县长袁某某贪污、受贿窝案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承办各种公诉案件600余件,有罪判决率达到100%。

  他也有铁血柔情的一面

  公茂侠对待案件不动情、对待原则不私情、对待犯罪不留情,总给人一种冷面无情的印象。然而他柔肠的一面,时常让犯罪嫌疑人、同事和亲朋感动。

  2011年11月,岱崮镇万杨峪村村民崔某因家庭矛盾打死了自己的妻子。案件到公诉环节后,公茂侠了解到嫌疑人家中尚有年迈的父母和年仅6岁的儿子,生活十分困难,于是他主动与这个家庭结对帮扶,多次为老人和孩子送去慰问金、米面、衣服等生活用品,并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共同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几近辍学的孩子又走进了校园。临沂市邮政系统一退休老干部被公茂侠助人为乐的事迹所感动,主动承担了崔某儿子的全部上学费用直至高中毕业。2012年11月,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崔某知道此事后,给检察院写来感谢信,表示一定不辜负检察官的期望,洗心革面,积极改造,重新做人。

  他是新制度的“探索者”

  公茂侠1995年考入检察院后,就下定决心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2004年担任公诉科科长后,他立足了蒙阴县人口少、经济差、案件少的实情,制定了规范办案、单项突破的工作方针。

  他首先制定完善了《三告知一回访制度》、“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等五项工作制度,加强了规范化建设。对刑事量刑规范进行了积极探索,于2008年3月联合法院制定了《刑事量刑规范指导意见》,对常见的11个罪名缓刑的适用、15个罪名的量刑确定了量刑基准和细则,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提高了刑事审判的公信力。2010年全市量刑建议现场会在蒙阴召开,他撰写的“以规范刑事量刑为切入点探索刑事审判监督新机制”的经验,在全省、全市推广。

  公茂侠到反渎局工作后,认真分析形势,集中精力在扶贫、危房改造、“新网工程”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先后查处了一系列渎职案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