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峰:在学习中提升

2017-09-28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王元峰,现任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侦察监督科科长。从检二十年,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尽心尽力地工作。他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区优秀党员;两次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两次被市院记“个人三等功”;2013年2月被评为临沂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2015年1月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官”。

  “只有不断地学习充电,才能干好工作”

  刚刚大学毕业的王元峰开始在河东区检察院工作,面对检察工作的种种难题,这个一向自信乐观的小伙子感受到了从没有过的压力,自己在大学里学的知识远远不够用,必须从头学起。于是,他如饥似渴地查阅各种资料,恶补法律知识,遇到疑难问题时,问不明白绝不罢手。

  河东检察院退休干部老邵回忆说,“王元峰真是个出了名的黏黏胶,他要跟你问问题,会一直缠着你,直到自己弄明白为止。”笑容里留露出赞许的目光。

  正是这种爱学习的信念,让他先后取得了全国检察机关司法鉴定、司法会计鉴定、心理测试等鉴定资格,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寻衅滋事之罪与罚》先后被《检察理论与实践》、《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等多家报刊采用,并三次参加高检院组织的全国检察机关业务培训,多次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研修班、业务研讨班、现场交流会等,成了全市闻名的检察业务能手。

  “只有干好工作,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参加检察工作二十年来,王元峰从来没有因病因事请过假,加班多长时间已无法计算。王元峰的同事小夏说,“王科长对待工作很认真严谨,对科室干警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刚开始我们都不太适应,觉得很不舒服,现在看,我们养成的认真、规范的好习惯还多亏了他呢。”

  2014至2015年,王元峰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抽调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抽样评估工作,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王元峰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多思考,勤总结,圆满完成高检院交给的任务,受到高检院领导、评估组组长及成员一致好评。

  参加工作以来,王元峰获得各种奖励、荣誉证书四十余份,其本人及所带领科室连年被评为优秀等级和先进科室。一份份饱含汗水的证书,就是对工作最大的肯定和最好的诠释。

  “对待群众,要用一颗真心”

  “只有将执法寓于为民、爱民之中,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更有价值。”这句话是王元峰能够始终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不竭之源。刑事检察工作是直接面对当事人的工作,为了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需要逐一摆道理、讲法律,释法答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要耐心劝说,还得听得了当事人的热嘲冷讽,受得了各种误解。

  2014年,王元峰在办理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伤害案件时,双方当事人为了争一口气,各不想让,非要拼个鱼死网破。王元峰心想,“千金置产,万金置邻”,邻里之间如果因为一点小摩擦就伤了和气,该多么令人惋惜!于是,王元峰从矛盾化解入手,分头做工作,既教育犯罪嫌疑人要遵法守法,认罪服法,真诚悔改,主动认错,积极赔偿,又对被害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做好和解工作。最终,一起轰轰烈烈的邻里纠纷以握手言和收场。“多亏了王科长苦口婆心地劝解,让我们两家心里亮堂了,疙瘩解开了,要不然,我们说不定会老死不相往来呢。”该案被害人老李欣慰地说。

  在全区,每年像这样的轻微刑事案件案件有二百余件,王元峰对每一起案件都认真地去做矛盾化解工作,每年都能促成和解几十件,既节省了诉讼资源,又促进了社会和谐。

  王元峰,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真心谱写了一曲曲绚丽的乐章,人生的价值也因此而不断升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