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调度员贾庆民:一年参与抢救病人138871人次

2018-07-13 1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3日讯(记者 尤乔)今年40岁的贾庆民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已经近20年了,是院前急救指挥调度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多年来,贾庆民一直把铃声当作命令,将时间看作生命,始终以为全市人民打造优质、快捷、高效的绿生命通道为己任,不断忘我工作。作为临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科负责人,贾庆民带领指挥调度科全体人员坚持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值班制度,在过去的一年中完成日常接警581891次,实际派车149032次,抢救病人138871人次,成功处置了38起较大、重大事故,全市院前急救实现了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救援率100%,呼救处理率100%,有效派车率100%,突发事件处理上报率100%,为全市人民打造出一条优质、高效的绿色生命通道

  做院前急救指挥调度排头兵

  2008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成立以来,贾庆民一直工作在指挥调度一线工作,2016年底担任指挥调度科负责人。这一年,也正是二胎政策放开的第一年,指挥调度科很多女同志,大都处于育龄期。从贾庆民接手科室工作后,不到30人的科室里最多达到12人因为怀孕或是休产假而无法正常工作,由于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工作的特殊性,无法临时招收新人,只能从内部想办法解决。

  巨大的难题摆在的他的面前,一边是12名同志由于怀孕晚期或是休产假不能三班轮转,人员严重不足,一边是科室工作需要正常运转,不能有丝毫的耽搁,更不允许出现差错事故。为此贾庆民不分昼夜全身心扑在指挥调度工作上,每天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手头的行政工作,挤出尽量多一点的时间承担指挥调度工作,别人周末可以和家人团聚、外出游玩,而他总是利用周末难得的休息时间填补指挥调度人员轮转的空缺。贾庆民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已经将个人全部的时间奉献给了急救工作。

  即使如此,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为此贾庆民一有时间就对着排班表进行更为科学的探索,甚至身上也随时带着一份排班表,吃饭、走路,时时都不忘拿出来看看。通过贾庆民不断探索创新,科学合理优化人员班次,加上与同事之间将心比心的座谈,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主动性,终于顺利解决了人员短缺的问题,保证了工作的正常运转。

  全身心服务市民的康安

  120急救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承担全市的院前急救指挥调度,肩负着为全市一千多万人民打造优质绿色生命通道的重任。贾庆民深深地感觉到身上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放松。不管是休息日还是凌晨、深夜,科室只要有需要,他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急救一线

  2017年2月21日全市发生了大范围强降雪之后,事故多、应急救援难度大。为此,他一直坚守在一线,和值班的同志奋战在一起,接听呼救电话、协调医院、处理应急事件,安抚病人,等到呼救电话高峰期过后,已晚上九点,窗外地上的积雪已经好几公分厚了,而这时他连晚饭都没有来及吃。看到科室工作秩序井然,贾庆民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2017年6月5日凌晨1时左右,正在熟睡的贾庆民被手机铃声叫醒,科室的值班组长打来电话,临港一个化厂发生爆炸事故,他立马起床组织指挥救援。根据值班同志的报告,贾庆民精准的判断这是一起特大的突发事件他指挥值班的同志集结周围的全部急救力量前往施救,并特别安排市人民医院的救护车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为确保此次救援调度顺利进行,贾庆民从凌晨1点起,组织急救力量现场施救,逐级上报,汇总现场情况,调研各急救站病人救治情况,书写事件处置汇报材料,等这一切忙完已经到了下午5:00多接到上级领导指令后才下班。临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通过精准研判和科学调度,圆满完成了此次事故的医疗急救工作,贾庆民由于指挥当得,处理及时,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不畏辛劳,坚持工作背后,也有着贾庆民不为人知的幸福烦恼,去年是急救中心最繁忙的一年,贾庆民家里的大宝只有11岁,二宝还不到两个月,他的爱人很希望他能多陪陪自己和宝宝。但因为工作,贾庆民不仅没有休假,而且随时待命,没有时间节点。对此,贾庆民觉非常亏欠家人,但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他安抚好家人,有需要时依然第一时间出现在岗位上。

  创新推动全市院前急救工作再上台阶

  从担责科室负责人以后,贾庆民就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院前急救工作的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

  贾庆民首先对科室培训学习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将培训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对院前急救有关的法律法规,指挥调度的沟通交流技巧,文明用语规范,人员的情绪管理等方面做了专题培训,还穿插进行了地理位置知识的考核。通过培训考核,科室同志进一步熟悉了院前急救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了院前急救指挥调度行为。

  其次,他推动了科室制度建设,实行了值班组长负责制,通过每个班组配备两名值班组长,确保每个班次都有班长当班,发挥了值班组长做为一线指挥员的管理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杜绝了差错事故的发生;完善交值接班制度,实行双交班制度,值班组长和调度员两重交班,有效防止了漏派、漏报等情况的发生;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上报制度,对突发事件的判定、上报流程及处理规范等作了相应完善;完善、制定了设备安全运行记录、温度记录、维护、维修等记录、日常巡查记录等,为中心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了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贾庆民还通过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方案,通过调整各考核指标所占比重达到优化各个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例会中引入典型案例研讨,通过对典型呼救案例的分析、研讨,进一步梳理院前急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院前急救工作流程,提高与呼救人员的沟通技巧,改善服务态度,进而全面提升全市院前急救工作水平。

  通过贾庆民的不断努力,全市院前急救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各项业务工作和管理工作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打造健康临沂和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