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调度员巴蕾:用心连接生命之路

2018-07-13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3日讯(记者 尤乔)巴蕾是临沂市人民医院一名普通调度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接急救电话,然后分派救护车,为需要帮助的人最短的时间送去救助。每个救助电话,她都在响两声内就接起来,这需要她在值班时全神贯注。她说,院前急救工作是整个医疗体系过程中的最前沿,患者在最无助的紧急情况下拨打120电话求救,病人给与了信任,我们就要有全力以赴,竭尽所能的帮助患者延续生命。

  日前,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调度室。坐在调度位上的巴蕾正在专心接着电话,记者看到,她的面前摆放了三台固定电话,巴蕾接电话的时候语速快而清晰,一边看详细询问呼救人的信息,一边快速在纸上进行记录。她一边安抚呼救人的情绪,一边快速安排车辆和护士启动救援,高效而迅捷。

  放下听筒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她毫不犹豫快速接起电话。“请问您现在什么位置?您的电话是多少?”这些话,她用坚定又温柔的声音重复着。一个小时后,巴蕾终于得以和大众网记者聊上两句。“我们接线时就要争分夺秒,尽可能地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你别小看这一两分钟,说不定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提起急救工作,巴蕾很是自豪,她告诉大众网记者,能够做着一份工作,她非常珍惜。记得在多年前的一天凌晨一家娱乐场所发生火灾,接到市120指挥中心的指令,立即联系报警人,受伤人员不明确,立即安排两辆急救车到达现场,途中多次联系报警人再进一步确定受伤人员数量,马上反馈给急救车最新信息!火速通知到骨科医院烧伤科医生进行准备工作,将伤害降到最低,当时人累倒虚脱,但是工作的成就感让自己非常快乐。

   “调度科现在人手紧,工作量大,很多同事都牺牲了休息时间,我也不能例外。”巴蕾说,每个人中午都有休息时间,可以用来吃饭和休息,但是急救电话响个不停,没有人愿意放下手头工作去吃饭休息。“总不能因为几分钟的休息时间,耽误患者的病情,这都是要命的事儿啊。”

  她说,调度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其中却又很多技巧,只有迅速了解具体位置和病情才能准确派车。“病人家属因为慌张,一时说不清准确地址,或者忙于照顾患者顾不上讲电话,这都会影响救援速度。”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她会先安抚对方,尽量稳定对方的情绪,然后赶紧问清详细地址,以便能以最快的速度派出急救车辆。她苦笑着说,做这调度的工作,要不知疲惫,“接上电话就跟上了发条似的。”

  据悉,过去的一年里,巴蕾共接120急救中心报警电话3609个,出诊3572车次,急救2793人次,向上级医院转送危重病人534人次,接孕产妇282次,抢救成功率97%,用实际行动为市民打通了生命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