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医生刘景艳:做急救一线的领头人

2018-07-13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3日讯(记者 刘元迪)“大音希声,大爱无痕”, 这八个字形象地诠释了刘景艳作为一名院前急救医生,爱岗敬业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20多年急诊急救行医过程中,她坚守“做一名好医生”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由一个柔弱的女孩子变为了独挡一面的“女汉子”,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让一个个亟待救治的病人转危为安。

  刘景艳认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只有掌握先进的医疗技术,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的服务病人。为此,她利用工作之余,钻研专业知识,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2009年临沂市成立120指挥中心,全市规范院前急救工作。由于院前急救工作压力更大,医疗风险更高,面临各种突发事件,急救医师专业发展受限等诸多因素,在多数人不愿干院前急救工作的时候,刘景艳勇挑重担,组建了临沂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这也是临沂市唯一一个独立建制的院前急救科室。在科室成立之初,她面临重重困难,无固定医护人员,救护车辆破旧不堪,仪器设备老化不能满足科室开展工作要求。她制定各种管理规章制度,亲自维修车载设备器械,带领工作人员打扫消毒救护车辆,对每个轮转急救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经过辛勤付出,终于打开了急救工作的新局面。随后又想方设法改进工作流程、为科室增配新型救护车,增加固定医护人员,增添必需急救设施设备和药品,在其持续不断的努力下,临沂市人民医院的院前急救工作走在了临沂市前列,成为临沂市院前急救工作的标兵和规范,其带领的急救团队在山东省内也是走在急救队伍的前列。

   

  做为临沂市应急专家,刘景艳积极响应政府和上级领导部门的指令和召唤,遇到突发紧急事件,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实施救援。2015年底平邑发生矿难,刘景艳接到紧急救援的指令后立即带领团队赶往事故现场。在面临随时有塌方范围扩大的危险环境中,为救治遇难矿工,她带领团队在零下20℃的野外日夜坚守,直到遇难矿工成功获救。在重大活动需要医疗保障的时候,她带领他们团队认真准备,事先对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做好应对措施,几年来圆满完成了临沂首届摩托艇比赛、国际滑水比赛、航空飞行展、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大型赛事活动的应急保障工作。

  无论节假日还是周末,刘景艳多年来坚持工作在急诊急救一线,为急诊病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专家门诊固定在每周末,她总能按时出诊,认真细致地为病人问诊体检,耐心解答病人疑问。为保证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对于门诊的危重病人总是亲自或者安排专人护送病人到抢救室抢救,并提前联系好急诊人员及时接诊救治。对疑难特殊病人联系好相关科室和专家进行会诊、检查,尽量解决病人困难,减少病人痛苦。她始终坚持为病人着想,坚持为病人提供价廉、质优、高效的医疗服务。不为金钱所动,不开大处方、不收病人红包,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廉洁行医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