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医生马永生:从“死神”手里抢生命

2018-07-13 1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3日讯(记者 刘元迪)120,这看似简简单单的3个数字,却是一条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生命线,寄予着许多患者的希望。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作为兰陵县人民医院一名120急救医生的马永生,每天都在与“死神”抢时间,为危重病人争取最佳治疗时间,用实际行动实现对生命的承诺。

  “院前急救医生和普通医生一样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但比普通医生离死亡更近。面对那些诊断不明确、病情不清、变化迅速、焦躁惶恐的病人,要求院前急救医师必须具备全面的临床知识、敏捷的反应能力、规范快捷的操作水平。”马永生在2015年走上院前急救岗位前,就已有20余年从事医疗工作的经验,但他仍对自己高标准高要求,不断自我学习,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将病人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抢回。

  2015年的秋天,马永生忙碌了一天,即将下班时突然接到一个急救出车单:一位急性敌敌畏中毒老年患者在来院途中,需要紧急对接。途中接诊后,马永生发现患者服毒量大,引起呼吸衰竭,迅速给与气管插管及解毒药物,实施紧急抢救,迅速送往医院。经过不懈的努力,老人最终获救,患者家属流下了欣喜的眼泪。

  2017年11月,兰陵县人民医院接到市120指挥中心的出车单,一位兴明胸痛患者求助。马永生立即出车赶到现场,为患者做了床旁心电图,上传至胸痛中心微信群,确定是ST抬高下壁心肌梗死,血压降低,情况十分危急。马永生临危不乱,一边给患者服用心梗一包药(阿斯匹林0.3克,氯吡格雷0.6克),建立静脉通道,一边通知患者家属签订手术协议书,打电话一键启动导管室。仅用50多分钟,患者就安装上了支架。患者脱离了危险,家属连连道谢。

  从十几楼背年迈昏迷的老人下楼被吐得满身都是污物;从挤压变形的驾驶室内抢救汽车司机手被玻璃割伤;从发生交通事故的车底抢救被车轮碾断下肢的青年累得满身是汗;从工地现场抢救中暑的工人疲惫得差点虚脱……不管白天黑夜、日晒雨淋,即便身体不适,只要病人有需要,只要有出车指令,马永生都会克服所有困难,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和安全转运。节假日,马永生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刻,加班支援。

  “我已经连续3年除夕夜没有回家,坚持在一线工作。18年春节,从除夕夜至大年初五,我仅年初三下夜班在家里一天。”马永生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急救工作的特殊性,经常抽不出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心里始终有份亏欠。“舍小家,顾大家”是工作需要,也是广大患者的需要。当生死系于一线之时,如果能早那么一点点进行施救,如果能早那么一点点送到医院,病人就不需要受更大的苦楚,一个生命便可能挽回。院前急救是一份守护生命、给予希望的职业,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一行,就会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坚持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