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医生赵成涛:默默奉献的急救人

2018-07-13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3日讯(记者 刘元迪)“时间就是生命,铃声就是命令,坚守岗位,细致诊病。120院前急救是一项特殊的事业,接触的是老弱病残等急需治疗和帮助的人群,需要医生有更多的耐心、细心、责任心和更好的技术。”兰陵县中医医院院前急救医生赵成涛告诉大众网记者,从事医疗工作十几年,自认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先进事迹,有的只是一个120医生最基本的工作态度。

  只要120急救车信号一响,赵成涛与其他医护人员就会立即投入急救准备,把病人生命当作亲人的生命一样对待,常常为抢救病人不眠不休、通宵达旦。

  2017年8月,一中年男性在金陵车祸致头部外伤,病情危重。当地卫生院条件有限,联系120调度兰陵县中医医院急诊科出诊。赵成涛赶到卫生院时,患者已重度昏迷,呼吸微弱,血压不稳定,立即予以吸氧、心电监护,与家属沟通病情后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转运,短短30分钟左右的路程在心电监护的报警声及救护车警铃的呼啸声中显得格外地漫长。车启动不到10分钟,突然,心电监护上提示室颤,很快呈现一条直线,赵成涛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心肺复苏、静脉用药……,患者一度恢复心跳,又很快出现室颤、心跳骤停,如此反复。

  当救护车赶到医院时,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稳定了下来,赵成涛却早已汗流浃背、全身湿透,因长时间跪在担架杆上行心肺复苏,膝盖也麻木、红肿,腰痛的像是要断掉一样。赵成涛告诉大众网记者,虽然这个病人因为特重型颅脑损伤最终还是未能抢救回来,但他们的努力、付出都被家属近距离地看在眼里,临走时还拉着他的手连声感谢。“一句‘谢谢’是病人及家属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赵成涛最大的鼓励。”

  2017年10月26日中午,兰陵县中医医院接市120指挥中心派单,有一肢体抽搐病人急需抢救。赵成涛迅速跟车出警,在卞庄洼桥发现一名患者情绪激动,全身颤抖,手抱着头,表情很痛苦。患者被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急诊科,但情绪烦躁,不允许任何人靠近,不接受任何检查。赵成涛细心地发现,患者口袋里面有药盒,于是电话联系患者家属了解到患者有精神病病史,给予镇静等对症治疗。患者颅脑CT检查不能配合,赵成涛穿上铅衣在CT室内稳定病人情绪,扶着病人做完颅脑CT。

  工作时间,赵成涛要应对各种惊心动魄的抢救和意想不到的局面,业余时间里,他会积极参加各种能提升自己专业技能的活动,先后被评为“兰陵县2013年度优秀医生”“兰陵县2015年度优秀医生”, “兰陵县2017年度优秀医生”,多次被评为“兰陵县中医医院优秀医师”。

  “这些荣誉对我来说不仅仅是鼓励,更是鞭策,鞭策着我努力工作,耐心做人,向着更高的方向继续前进,做一名更加优秀的院前急救工作者。”赵成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