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救护车驾驶员丁晓东:每年120多个夜晚和衣而卧

2018-07-13 11:35:00 来源:  作者: 申宁
play
" />
  

  大众网临沂626日讯(见习记者 申宁)“从进入急救队伍的第一天就喜欢上了这个光荣的岗位。”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急救车辆驾驶员丁晓东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工作中丁晓东把“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作为自己的执业信条,每年120多个夜晚和衣而卧,就是为了接到任务时做到2分钟内快速准时出车,不耽误救治工作的一分一秒。

  院前急救工作为24小时值班制,在这漫长的24小时里要求急救工作人员要不离岗、不拖岗,白天2分钟夜晚5分钟快速出警。丁晓东不仅做到了这一点,而且为提高出车速度,他坚持不脱衣休息。平均每年,他至少要和衣而卧120多个夜晚。工作中,一顿饭他常常要吃上三四遍。

  一次,丁晓东接到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出动单,被救助患者是一名白血病儿童,食管破裂,由于长期化疗伤口无法愈合,实物残渣流入胸腔,引起肺部感染,急需送至上海儿童医院。这时已是凌晨1点,时间就是生命,丁晓东在保证安全驾驶的情况下,用时4小时40分钟赶到上海儿童医院,全程550公里。患者因及时到达医院得到救治,病情缓解,看到患者家属露出笑容,一种满足感涌上他的心头。

  提起自己的工作,丁晓东都觉得十分骄傲和自豪。每当丁晓东坐在120急救车的驾驶位上,他都会绷紧神经。“很多时候,我们早一点或晚一点到达,都会决定病患的生与死。”丁晓东告诉大众网记者,在看到堵车时,真希望自己开的是飞机,可以越过如潮的车海,把病患及时地送到医院。

  在出车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孕产妇,有的浑身是血,痛苦呻吟,作为驾驶员的丁晓东视患者如亲人,用担架转运过程中,给患者垫高枕头,盖好被子。有时遇上大雨天要冒雨赶赴现场,有时候遇到住在楼上的患者不方便下楼,他会将患者抱到担架上,"干工作就不要怕苦怕累。"丁晓东说。

  在丁晓东看来,最郁闷的事情,就是看着年轻的生命消逝。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他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回过神来。每当看到病患在医务人员的救助下安然无恙,丁晓东都会很高兴。回忆起往日的急救过程,有太多太多的经历令他难以忘怀。但丁晓东始终认为挑战永远在未知的下一刻,救死扶伤他一直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永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