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救护车驾驶员江勇:20余载的安全坚守

2018-07-13 11:41:00 来源:  作者: 申宁
play
" />

  

  大众网临沂626日讯(见习记者 申宁)“我虽救不了人,但做的是救人的工作”。这是莒南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护车驾驶员江勇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车行万里路,开好每一步,作为一名院前急救的老兵,江勇任劳任怨二十余载,他时刻把安全放在心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

  2003年非典来临时期,莒南县人民医院成立了发热门诊接收非典患者,抽调骨干力量参与救治,江勇作为救护车驾驶员也在名单中,当时江勇的母亲老母亲已是胃癌晚期,可是接到命令,他忍痛抛下母亲,把家庭的重担甩给妻子,和同事们奔赴抗击非典的第一线。酷热的天气,厚重的防护服,每天都要湿透几身衣服,每次接送病人前后,他都自己背着喷雾器对救护车进行严格消毒,30多个日日夜夜,吃住在医院,脱水、困乏、恐惧等所有的困难也没有让他退出一线,直至非典疫情得到控制。

  “人勤车不懒,人懒车不转”。江勇爱车如命,在他的车上长年配有一个专门的工具箱,只要闲时,他都要打开箱子,扳手不离手,棉纱不离手,爬上爬下,钻出钻进,对车修修补补,将车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江勇告诉大众网记者,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只要突发事件一出,急救车就必须做到人上车,车启动,无需其他任何理由,所以要时刻保证我的车没有故障。

  2014111日中午,正在值班的江勇接到科里出车的电话,称莒南县土沟村一名11岁女孩溺水,接到通知,江勇抓起车钥匙奔向救护车,发动车辆,载着医护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当时溺水女孩嘴唇青紫,已经没有呼吸心跳,孩子的父母情绪几近崩溃,场面一片混乱,严重影响医护人员救治。江勇见此情景,赶紧将孩子的父母拉到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帮助疏散观围群众,为医护人员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晓冉嘴唇开始泛红,出现生命迹像,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此时的江勇也是热泪盈眶。在大家的赞誉中,江勇说,我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我只是做了一个急救驾驶员应该做的。

  在急诊科工作二十多年,每年的除夕江勇几乎都是在科里度过的,有时除夕本来不是他值班,但他考虑到有的同事离家远、孩子小等原因,都会主动与他们换班,让他们能在大年夜与亲人团聚。为此,家里人没少埋怨他:“你一年忙到头,就不能陪我们吃顿团圆饭?”他总是呵呵一笑说:“总得有人值班啊,我在车队里年龄最大,工作时间最长,我不值班,谁值?”

  二十余载的工作,江勇一直保持着上班不串班,下班不关机,时刻待命的习惯。“不管白天黑夜,还是风雪交加,只要接到出车任务,就要做到‘白天三分钟、夜间五分钟’的出车承诺。”江勇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急诊科救护车驾驶员,尽最大能力为病患者服务,为医护人员抢救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是自己一直恪守的准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永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