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护士朱萍:用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

2018-07-13 13:54:00 来源: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627日讯(记者 王艳彩)朱萍是蒙阴县中医医院急诊科急救分中心的一名护士,参加工作18年以来,在平凡而普通的护理工作岗位上,生动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优秀先进工作者,是同事及患者家属心中最美护士。

  “急诊病人病情急、重,病情复杂,急救工作忙、乱、脏,突发事件多,作为一名急诊护士,不但急救知识丰富,急救技术过硬,还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尤其是抢救病人时,需要争分夺秒。”朱萍告诉大众网记者,有一次,他们出诊接治了一位因和家人生气喝农药的年轻妇女,在救护车上他们就立即展开了救治。

  由于病情较重,静脉用药的同时,朱萍立即对其实施催吐术,救护车内弥漫着刺鼻的农药味,呕吐物四溅。突然,病人面色青紫,口吐白沫,呼吸停止。医务人员在车上对其实施了气管插管抢救治疗,到达医院后,立即送入抢救室急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病人转危为安。“整个行程短短15分钟,我的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是一想到又一次将濒临死亡的生命拉了回来,我感觉所有的劳累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急诊护士,有件事让朱萍感动至今。一次在出诊任务中,她接诊了一名气管切开的老病人。朱萍像往常一样,给病人建立静脉通道,保证呼吸通畅,正当她准备帮病人吸尽气管内的分泌物时,由于救护车颠簸,病人气管内的分泌物突然喷了她一头一脸。“当时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但当我转身整理时,看到不能说话的她一脸的紧张,从她的眼神里我读懂了她的歉意……”

  “没关系,等会洗洗就好了。”朱萍赶紧微笑着对病人说。当拔出气管后,病人见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你,你的微笑真美。”

  朱萍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参加工作17年里,甚至有15个春节都是在上班中度过,大部分节假日她都抢在前头值班。长期的努力使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510月,朱萍当选为急诊科护士长。

  201777日,急诊科接到120报警,在新城路出现车祸,接到电话后,朱萍和同事火速赶往车祸现场,伤员李女士腿部受伤,动弹不得,怀里还抱着2岁大哇哇大哭的儿子。朱萍接过受惊的孩子,给予安抚,出车大夫替伤员李女士包扎伤口,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到了医院,由于伤员李女士必须得去接受相关检查,朱萍主动承担起了照看孩子的义务,受到惊吓的孩子一直哭闹不停,她耐心地哄孩子,给孩子讲故事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给孩子买棒棒糖,安抚孩子的情绪,直到伤员家属赶到将其接走。

  急诊工作虽然比较忙、乱、脏,但是看到病人对我们的认可及肯定,再苦再累也开心,这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朱萍说,17年的护理工作中,有汗水、有辛苦,有委屈,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病人抢救成功的喜悦和病人好转、治愈出院回家时的一句“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永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