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护士李彩:舍小家为大家 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2018-07-13 11:55:00 来源: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627日讯(记者 王艳彩)李彩是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一名普通的院前急救护士,在护理一线岗位工作20余年,几乎每天都奋斗在生死时速的抢救工作中。多年的急救工作,我细心认真的对待每一位患者,练就了过硬的急救本领,成为医生的好帮手。

  “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我能做的就是练就过硬的急救技术,不断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在抢救病人的时候争分夺秒,努力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李彩说。院前急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往往白天、晚上连轴转,但平凡琐碎中又容不得半点马虎。在这个忙、乱、脏且突发事件多的科室,每天都会接诊各式各样的病人。李彩的工作就是保证每位患者能及时得到救治。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班,120接诊了一位敌敌畏中毒的年轻患者,口吐白沫、病情危重,需要立即洗胃。李彩准备洗胃用物、插胃管、启动设备,刺鼻的味道呛得她恶心,呕吐物喷衣服上和脸上,她也顾不得擦拭。经过持续近两个小时的紧张忙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病人终于转危为安,送入病房继续治疗,而我的腰疼的都直不起来了。“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给病人清洗干净,生存的希望就多一些。”李彩说。

  护理工作平凡而又普通,日常工作中李彩尽职尽责,勤快能干,每件事情都力争做到最好。今年春节前一个寒冷的冬夜,她凌晨四点多的时候出警,接诊一位脑出血的中年男性。当时病人倒在厕所的地板上,体态肥胖足有200多斤,居住的地方也没有电梯。

  看到这种情况,李彩立即在患者家中给予紧急救治,观察病人瞳孔反应、清除口腔分泌物、放置口咽通气道、准备甘露醇、建立静脉通路,由于光线不足及患者身体过胖的原因,寻找血管非常困难。李彩跪在厕所冰凉的地板上,凭借着平时积累的经验,一针穿刺成功。然后又配合同事用尽全身力气将患者搬运到急救车上,虽然天气寒冷,但她却是大汗淋漓。因为用药及时,处理得当,患者病情稳定,转危为安,保住了生命。

  作为一名急救护士,李彩日常负责120院前急救、转运、院内急救的任务,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医护人员每天都会经历生死搏斗和血淋淋的场面,危重病人多、病情变化快,抢救的最初几分钟往往是成功与否的关键。为不断提高自己的急救知识水平,尽可能的帮助每一位患者,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并去省立医院进修学习。

  由于急救工作的特殊性,李彩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上小学的女儿从一年级开始基本上都是放学后自己回家,更别提辅导作业,不过也因此练就了女儿的自理能力。就在今年女儿生日的那一天,刚刚忙完整整一天工作,连续出车11次,本来说好下班后要带她出去吃饭的李彩,科里突然又来了两名急症患者,来不及多想,李彩迅速采取了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道、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用药等一系列措施,待患者转危为安后,她才想起和女儿约定的事。回到家后,看到已经熟睡的女儿脸上还挂着委屈的泪水,李彩忍不住轻轻抱住女儿。

  为了工作,李彩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日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舍小家为大家,始终秉持救死扶伤、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用真诚、细心、严谨的工作作风救治每一位患者。因为工作努力、表现出色,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两次参加临沂市急救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和三等奖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永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