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护士刘开青:用耐心与爱心为患者排忧解难

2018-07-13 12:00:00 来源: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626日讯(记者 王艳彩)“每当我们积极配合医生把急诊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时候,我都会从中体会到自己的力量和价值。”刘开青是罗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护士。从事护理工作10余年来,始终战斗在急救岗位上,以“救死扶伤,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以细心、爱心、耐心、责任心受到病人及同事的赞扬和肯定。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着生与死的搏斗和血淋淋的场面。作为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刘开青深深懂得急诊科危重病人多,病情变化快,抢救的最初几分钟往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此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高超的护理技术。

  为了熟练掌握各项急救操作技术,她虚心向老护士请教,勤学刻苦,在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急诊急救方面书籍,积极参加科室及医院组织的各种新技能、新技术的学习,为的是在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能凭借娴熟的专业技能减轻病人痛苦,为病人争取更大的生存机会。

  一次夜里值班,来了一位心肌梗塞的90多岁老大爷,刘开青立即给他吸氧,上心电监护,备除颤仪,建立静脉通路,安抚病人紧张情绪,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突然,病人在监护过程中面色紫绀,意识丧失,心电监护显示室颤波形,刘开青立刻通知医生,同时开放气道,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电除颤,人工胸外心脏按压,一个循环结束后,老大爷心律转为窦性心律,恢复了自主呼吸并且苏醒过来。待病人病情稳定后,刘开青又和医生一起将病人送至病房。这一切被等候的家属看在眼里,感激地对医务人员表示谢意。“这是每一位护理人员的职责,我们面对的是只有一次生命的人,我们要用心照顾每一位患者,努力做到让每一位患者满意。”刘开青说。

  刘开青深知作为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一句普通的问候,一句善意的安慰就能影响患者及家属的心情。一次夜班出车到病人家中时,当大门打开时,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倒在地上,医务人员一边询问患者家属情况,一边将病人快速转运,经过详细询问,才知是父亲喝酒之后和儿子吵架,医务人员怀疑其父亲是呕吐物误入呼吸道引起窒息。

  刘开青立刻打开病人口腔,将病人口鼻腔呕吐物清除,实施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道,监测生命体征,密切与医生配合,一刻也不敢放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治,由于老人缺氧时间过长,还是离开了人世。“还没容得我们休息,家属的责怪声、哭喊声就一起涌来。此时虽然很委屈,但也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因为还有更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完成,解释、安慰、平息家属的不解与悲痛,调整好心态去积极救治更多的患者才是最重要的。”刘开青说。

  刚刚处理好这位患者,紧接着又有一位农药中毒的患者昏迷不醒、生命垂危,需要立即抢救,而此时抢救室已挤满了患者家属。刘开青十分焦急地对家属说,“请家属们先出去,我们好抢救病人。”可有位家属却气冲冲地指着我说,“我们出去,人有什么意外我找你算账。”

  虽然没有得到家属的理解和信任,但刘开青还是一边耐心地劝他们走出抢救室,一边组织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在给病人洗胃时,病人的呕吐物直接喷到刘开青的隔离衣上,她顾不得身上的呕吐物,赶紧将病人口鼻腔的呕吐物清除,以免呕吐物误入气管引起患者窒息,经过抢救和精心的护理,患者终于转危为安。患者家属十分感激,那位气冲冲的患者家属也对刘开青说,“是我错怪了你们,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在工作的这十多年里,刘开青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音,娴熟的护理技术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炽热的爱心。凭借对工作、对病人认真负责的行动,赢来了病人、家属及各级领导的赞誉,每年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两次获得罗庄区优秀护士称号,2017年还参加了临沂市组织的突发中毒事件处理培训和比赛获得优秀奖,山东省首届院前急救知识竞赛护理组第二名,团体组优秀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永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