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护士吴广红: 注重医患沟通 用爱心与责任守护生命

2018-07-13 13:52:00 来源: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626日讯(记者 王艳彩)“院前急救护士做久了,会有莫名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吴广红是临沭县中医医院急诊科一名院前急救的生力军,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渐渐找到规律,每当通过努力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时候,那种兴奋和满足让她真正体会到自己人生的价值。

  急诊是医院最重要的窗口,有着急、忙、杂的特性。面对在院外很多的突发情况、不确定因素,如交通事故、醉酒的、重症病人和孕妇临产等等的首诊和抢救。急诊病人往往是诊断不明,病情不清,变化迅速的,须谨慎处理。

  吴广红告诉大众网记者,急诊不同于病房,有足够的时间和病人家属沟通,及时了解病人的要求,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在急诊,患者、家属与医护人员接触的时间短,还未建立良好的信任感,对医护人员的每个细微的环节都敏感,医护人员的言谈举止对病人心理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有一次,吴广红接到在乡镇打来的求救电话:有一位农药中毒患者生命垂危,情况十分紧急,需要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抢救。由于接到信息时已是黄昏,视线不好加上路面车辆较多,行进速度稍微慢了些。刚到患者家里就遭到家属的谴责,对医护人员不满。作为一名院前急救护士,吴广红虽然心里委屈,但她首先要做的是安抚家属的情绪。她一边解释一边配合医生进行相应的查看,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最有效最准确的急救方法。

  “作为患者家属,发生这样的事情确实让人难过,这件事过去之后,我想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要尽量用理解包容的心去对待每一位患者,用实际行动来抚平患者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吴广红说。

  院前急救护士做久了,会有莫名的使命感和成就感。有一次晚上十一点半,接到临产孕妇家属的信息,信息中说孕妇羊水破了,肚子疼痛,无法自行到医院,望尽快得到救助。吴广红经过联系到达现场后,先配合医生查看孕妇的基本情况,经检查由于孕妇遇到意外,羊水破了,需要尽快赶往医院。同时她安抚孕妇的情绪:像这样的情况医护人员遇到的很多,有丰富的经验应对,请放心。

  看到在一旁的家属一直不停的在发抖,特别的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如何配合医护人员,急切盼望着下一步的安排。吴广红告诉孕妇家属不用紧张,赶紧仔细准备好所有相关的物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理。看到医护人员的专业和富有爱心的友情提醒,家属一直在表达着谢意,那种感激的目光,作为医护人员感到很欣慰。

  在家属和孕妇的配合下,很快到了医院产房。在这期间,家属一再地表示感谢说,“多亏了你们这些天使及时赶到,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后来在医院和家属的努力、配合下,母女平安顺利生下了76两的千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院前急救护士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吴广红说。

  “治病救人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当我们通过努力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时候,我会由衷地感觉到兴奋和满足,是这份工作让我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奉献的快乐,人生的价值和平凡的幸福,为助力健康临沂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吴广红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永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