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护士葛文艳:生命相托 分秒必争

2018-07-16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6日讯(记者 王艳彩)“有幸成为急诊的一员,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葛文艳是临沂市兰山区方城中心卫生院急诊科护士长,从事护理管理十余年以来,她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为医院护理工作的推动和发展起一个很好的窗口作用。

  医院的急诊工作随机性强,承担着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任务,工作突出一个“急”字,需要人员随时待命,无论白天、黑夜、风雨冰雪。只要接到“120”指令,必须迅速出车,不得延误。自2014年8月担任急诊科护士长以来,葛文艳深深体会到,一个科室想求得发展,一定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最根本的就是服务理念、观念的转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急诊科危重病人集中,“时间就是生命”在这里最能体现。“急救人员的反应速度,技术水平可瞬间决定病人的生死,而我作为急诊的护士长,只有自己的技术过硬,才能指导带动科室人员对病人实施救治。”在工作上,葛文艳严格要求护士认真执行“无菌操作”、“三查七对”、“消毒制度”等工作,提高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有计划组织科室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护理技能操作,狠抓 “三基”培训,每天晨会提问,随机抽查,每月一次理论或操作考试,每月一次理论或操作考试。从而提高了科室的管理水平,强化了大家的工作责任心,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葛文艳所在的急诊科多次完成大型灾害事故、食物中毒、重大交通事故急救和配合政府完成特殊的急救任务。令葛文艳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星期二的下午,她接到120指令,去接一个酒精中毒并服用头孢类药物的病人,到达现场时发现病人口唇青紫,仔细观察竟没有呼吸。

  “我当时顾不得戴手套、戴口罩,迅速打开病人的气道,拍打病人的背部,用手指抠出病人口腔内的呕吐物,病人仍无反应,于是又迅速配合医生胸外按压,建立静脉通道,连接心电监护,抢救药物的应用。”葛文艳回忆当时的情况,在急救车一路颠簸的情况下,大家全力配合,一系列急救措施迅速准确。病人的面色、口唇渐渐转红润,继而自主呼吸恢复,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最终得救了。此时满手污物的葛文艳,心里却充满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2016年1月份的一次院前急救,更让葛文艳感受到了成功挽救生命带来的成就感和急诊工作的艰辛。当时一场大雪压塌了一家生产木制品的厂房,车间厂房也被压塌,有工人被压在厂房下,急诊科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车。“至今我还忘不了,救护车在积雪堆积的道路上那风驰电掣的感觉。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心里只有病人,哪里顾得考虑自身的安危。”葛文艳告诉大众网记者。

  到达厂房附近时,现场已成为一片废墟,积雪覆盖了道路,医护人员只好徒步来到现场,在倒塌的屋梁下压着一位工人,身上全是木板,铁皮等。医护人员立即组织协助工厂的工人搬掉患者身上的废墟,把病人用担架抬到救护车上,此时病人左足严重的挫裂伤、畸形,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精神烦躁,血压70/40mmhg。考虑患者有内脏出血,葛文艳一边安慰病人,一边快速建立两条静脉输液通道,上心电监护。救护车呼啸着前进,车内的葛文艳一边加压输液,一边测量患者的生命体征,患者平安到达后,葛文艳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

  岁月憔悴了红颜,也见证了葛文艳的成长。从事护理管理十余年以来,葛文艳获得了诸多荣誉,2014、2015年被评为兰山区卫计局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所在的急诊科也获得兰山区卫计局先进科室等称号。

  “建立一支行动敏捷、技术精湛的急救队伍,建立集院前急救-院内抢救为一体的规范化急诊科,使我们的人才有展示自己的平台,使更多的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远离伤残、远离死亡,是我和我的团队共同的梦想和目标,为着这个目标,为着急诊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我会不懈努力!”葛文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