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院前急救调度员乔玉英:调度员的心和求救人是连在一起的

2018-07-13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3日讯(记者 尤乔)1989年,刚刚从卫校毕业的乔玉英进入临沂罗庄中心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一转眼将近30年的光阴奉献给了这份全年不休的岗位。电话铃声响起,乔玉英立即接听,一条 “生命通道”随之开辟。当一个个生命被及时挽救的背后,是乔玉英略显疲惫面孔,和炯炯有神的目光,她用执着的坚守,兑现着对生命的承诺。

  乔玉英说,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大多是情况严重的突发情况,因此,调度员的要掌握熟练地问询技巧。在日常工作中,她经常遇到类似情形:病人家属由于情绪激动,一时难以组织言语表述真实情况,更有甚者会张口骂人。遇到这种情况,乔玉英都会先安抚对方,尽量稳定对方情绪,然后赶紧问其详细地址,以便能以最快速度派出急救车辆。乔玉英坦言,作为一名120调度员被骂是常有的事,心里确实感到挺委屈的,但换位思考一下,又能理解对方的心情。

  等报警者情绪稳定后,就要询问患者年龄、性别、病情。问病情时一般不要问患者是什么毛病,因为就有人回答过“我哪知道,要是知道还给你打电话干嘛”,因此问“患者哪里不舒服,目前有什么症状”较为合适。遇到同一起车祸可能会有好几个市民拨打120,这就可能发生同一起事故不同报警人说出不同的出事地点。为了避免重复派出救护车,乔玉英会选定一辆事故车或建筑物作为参照物

  乔玉英告诉大众网记者,一旦拨打120电话,尽量接受120调度员的指导并去做,这对患者是有帮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平时多学点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在日常的工作中,乔玉英一直坚持没有特殊情况,接到电话尽量在一分钟之内派出车辆。作为指挥调度员,她也想尽快为患者派出救护车,但因为路程、路况等各方面原因不可能那么快赶到,也因为求救人焦急的心理,几分钟时间也显得很漫长。乔玉英说,其实指挥调度员的心和求救人是连在一起的,每一位指挥调度员都希望救护车能尽快到达患者身边。每次救护车及时赶到,求救者满意,是她最有成就感的时候。想到有生命因急救电话得到延续,她浑身充满了力量。

  “调度员的工作不仅是单纯的指挥调度,更需要多方面的知识来填充。”乔玉英说,平时,她很喜欢总结工作经验,并和同志们一起分享接诊电话经验和注意事项。和大家交流之后,可以融合众人所长,不断压缩派诊时间,探讨不同类型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乔玉英告诉大众网急着加强团结协作精神才能提高整体的凝聚力,例如在调度过程中若遇到不同或相同呼救电话对同一事故进行催车时,调度员做到团结、协作,可避免同一事发地点重复派车现象。在工作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这样才能体现出集体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