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植树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5-03-10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春天是植树最适合的时候,因为在这期间树木正处于萌动前的休眠期,尚未生根发芽,对于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反应迟钝,生理活性较低,可耐初春冷热无常的剧变气候。待栽植后,逐渐回暖,气温渐趋稳定,土壤解冻,雨水渐多,正好赶上树木苏醒,进入树木生长的大好季节,所以树木春栽是符合生长发育规律,一般来讲,春栽宜早不宜迟。 

  植树除应注重季节外,在栽植中有几个问题也是应该注意的:  

  一、粗耕细作:树木的生态习性虽与农作物有异,但对土壤要求仍然是精耕细作,尤其划拨给植树造林用的土地,往往都不是熟地良田,更需要进行较彻底的深翻,深度在40至50厘米,以便疏松土壤,增加蓄水保墒的能力。整地也要细致,否则树木无法扎根,影响成活。采用沟植的要求整成水平沟,以利灌溉,同时也比较美观。   

  二、树种的选择:要考虑到树木植株枝叶的色彩、形态、风韵,使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起到美化的作用。既要考虑到树木的抗污、防毒、净化空气的特殊功能,又要考虑到树种是否适应土壤性质,如土壤瘠薄的可种白榆、松、柏等土层较肥厚的可种杨树、泡桐等,盐碱地可种沙枣、榆树等。起树时,应注意勿伤及根系,苗木必须健壮,无病虫害。  

  三、树木的栽植:树坑要挖大,直径应比树苗的根幅大三分之一,挖深要超过长度的三分之一,并应清除掉坑内的煤渣、石灰等杂物,以利树木扎根生长。株行距应以林木用度而定,如防护林用2米×2米,生产小径材可用1米×1米或2米×2米,大径材用4米×4米或6米×6米,甚至8米×8米。株行距必须笔直对称,植株不能歪斜。栽植时要细心,应边填土边提苗,使根系舒展不扭曲,填土后必须用脚分层踩实。  

  四、养护管理:树木的养护管理很重要,栽植后要立即浇水三次,并要浇透,不足的要补水。要注意浇水后的根部培土工作,要经常锄草松土,如有间作不能喧宾夺主,要保证树木的成活。施肥上,应在挖坑时,在树坑底部先施基肥,栽植后可用厩肥或化肥(每株250克左右),用沟施或窝施肥料,促其生长。在养护管理上,应该分片承包,固定专人管理,以保证成活率提高,树木旺盛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