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尺不忘根—省网媒集团新员工赴大众日报创刊地寻根

2018-12-26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仪首歌
play
" />

  7月20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新员工在大众日报创刊地举行寻根活动 见习记者 仪首歌摄  

  大众网沂水7月20日讯 7月20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新员工一行50余人来到大众日报创刊地临沂市沂水县王庄寻根,在这里上了正式踏入工作岗位前的第一课。

  在群山环抱中的沂水王庄,省网媒集团的新员工们沿着先辈的足迹,探访大众日报创刊旧址,追溯当年历史,领略前人办报的情怀,接受精神的洗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说,树高千尺不忘根,来寻根,就是要大家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省网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与新员工代表一起向大众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匡亚明墓敬献花篮 见习记者 仪首歌摄

  云头峪,大众日报的“家”。作为当年大众日报的印刷所所在地,第一张大众日报就诞生于此;大众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匡亚明也长眠于此。怀着无比的崇敬,省网媒集团新员工代表向匡老墓敬献了花篮,全体新员工深情地、默默地三鞠躬。

  在大众日报印刷所旧址——一间简陋的石头垒起的茅草屋,省网媒集团的新员工们了解到,当年,就是在这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里,2000份《大众日报》创刊号向人们传递着山东抗战的消息,鼓舞人们抗战到底。而今,在昏暗的小屋里,当年的印刷设备仍在,见证着《大众日报》创刊的那段艰苦卓绝却又波澜壮阔的创业史,讲述着当年老房东为支持抗战而腾婚房的故事。

  新员工用手机记录下大众日报的创刊印记 见习记者 仪首歌摄

  当新员工们走进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和大众日报编辑部旧址,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实物,仿佛带领大家回到了烽火硝烟、战事纷飞的年代。在战争年代,大众日报有530多位先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60多位乡亲为了埋机器、藏纸张、掩护报社伤员而壮烈牺牲。

  参加寻根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杨博摄

  一趟寻根之旅,一次精神洗礼。老一辈大众报人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意识,让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的新员工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新员工刘阳说,“今天,我了解了《大众日报》的创刊经历,感受到先辈们创业的艰难,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更坚定了我要守护这份事业的决心。”大众报人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精神,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埋进了每个省网媒集团新员工的心里。(大众网-山东24小时 见习记者 仪首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