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尺不忘根!大众网记者寻根“老家”

2018-12-26 10:3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老房东刘茂菊的儿媳狄元梅,与《大众日报》有着很深的感情。如今,她常常像婆婆生前那样,迎接回来“寻根”的亲人们。 

  80年时间,《大众日报》深深地扎根在齐鲁大众的沃土上,吸根之甘醴精华,传递生命的给养,成就了强大力量的源泉。

  如今,当年印刷所的旧址早已无人居住,但狄元梅时常来打理房子。“过去,从我老奶奶到我孩子这一代,一家五代人住过这里,俺们一家很都很‘革命’。”狄元梅感慨,她与这里的感情已经深入骨血,难以割舍。她经常像婆婆刘茂菊生前那样,迎候着《大众日报》的亲人们。

  走进狄元梅家,那台印刷机的照片挂在整面墙的最中央,诉说着这里和《大众日报》的渊源。相框擦拭的一尘不染,能够看得出,它在狄元梅心中十分重要。

  今年52岁的云头峪村支部委员张启宝,自幼听《大众日报》创刊地的故事长大。“经常听老人们讲述那段历史,耳濡目染间,就对创刊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张启宝告诉大众网记者,1938年冬天,《大众日报》一行人带着设备来到云头峪村时,只能走河边的羊肠小道,独轮车倒在了水中。村民不顾冬天刺骨的冰水,将车打捞了上来。

  树高千尺不忘根。《大众日报》以实际行动,回报养育自己的老区人民。

  1991年,眼见刘茂菊一家仍然居住在老旧的小屋里,大众日报社出资3000元钱,在紧靠小院东侧,为老房东新建了三间瓦房。“房子盖好后,我们让没捞着住新房的婆婆最先搬了进去。后来,我们一家人都搬进了新房,在当时,这所新房也是全村最好的房子了。”说起这些,狄元梅很是感激。

 

云头峪村打造干净明媚的新社区,向来访者叙述这里的巨大变化 

  《大众日报》与云头峪,更有着难以割舍的缘分。在大众日报社的援建下,村里修了马路。当时,道路宽度为6米,让世代居住的感受到了幸福的“小烦恼”。“这条路在当时可算是一景,老百姓还觉得道路修的太宽了呢!”张启宝调侃。

  2008年,大众报业集团帮助云头峪村解决了长期靠天吃饭的窘况。“因为自然条件限制,云头峪长期靠天吃饭,吃水是大问题。报社看到村民生存条件极差,联合省地矿局钻出了深井,每小时出水30多方。”张启宝说,大众报业集团还完善了配套设施,让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吃上了甘甜的自来水。水量充沛的机井,也可用来灌溉。

  2014年,大众报业集团又援助几十万元,帮村里又修了部分水泥路。“此外,大众日报社协调沟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村里变化更大了!”张启宝说,对于《大众日报》,云头峪村一直不忘大众报业集团的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