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沂蒙(2)举全市之力向污染宣战 蓝天白云成为城市“底色”

2018-10-19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发展变化,彰显了城市发展的力量,我们每位临沂人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奋进新沂蒙”系列报道。我们将集中展现改革开放给沂蒙老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弘扬新时代沂蒙精神。

  奋进新沂蒙(2)举全市之力向污染宣战 蓝天白云成为城市“底色”

当秋风吹起,擦起水面涟漪,会有怎样的美景?而沂蒙蓝与沂河水面相遇,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0月17日下午,临沂空气质量为优,处处美不胜收。(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大众网记者 王艳彩

  天蓝、地绿、水清,是民生画卷的幸福底色。如今,临沂人拥有了更靓丽的“底色”。近年来,临沂举全市之力向污染宣战,全力保障群众环境权益,精准发力,推动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上半年,临沂市优良天数达86天,同比增加4天。10个国控、3个省控断面考核指标均值全部达标,36个市控考核断面达标率85.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此外,临沂工业危废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93.11%,成为唯一被省环保厅通报表扬的地市。

  临沂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年来,临沂持续开展保卫沂蒙蓝行动。今年上半年,临沂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治理,出台《临沂市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方案》,对246家企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8460家,其中完成整改5545家、关停取缔2915家。

  统筹推进大气综合整治。做好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工作,累计规范整治工地848个、检查重型货运车辆3.3万辆次、抽样检测加油站样品2462个。全市4443家餐饮油烟排放单位全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

  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重点时段减排,对水泥、钢铁、电解铝等行业18家重点企业落实采暖季错峰生产措施,其他重点企业611条生产线、88个土石方作业建筑工地、48个拆迁工地全面落实采暖季应急减排措施。

  强化激励约束。实行大气生态补偿机制,向各县区发放生态补偿金987万元。实施后督察项目5840个,下发督办单149批次,督办解决问题396个。因空气质量改善不力等问题,对3个镇街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水污染防治成果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临沂对全市重点河流控制断面情况定期通报、到事到人,上半年收缴水生态补偿金774万元。临沂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地下水整治。联合水利、国土、财政等部门对郯城县、费县、经开区落实化工聚集区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加快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和红校渔场地下水修复试点,完成化工集聚区周边20个农村水井优质水源替代。

  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配合住建部门,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16条河道24段城市黑臭水体,已完工22段,完成率91.7%。持续巩固清河行动成果,强化沭河、新沭河7名县级河长,27名镇级河长和302名村级河长责任,不定期会同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及县区对已完成的869处清河行动任务开展后督察和回头看,对违法行为立查立办。

  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扎实开展

  上半年,临沂着力加强危废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申报登记制度和企业主体责任,在全国固废管理信息系统申报登记涉废企业2022家。制定下发《2018年临沂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实施方案》,对45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加快推进危废处置项目建设。临沂建成山东中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利用30万吨废铅蓄电池项目、山东淇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利用产11万吨净水剂项目和临沂裕荣精细化学有限公司年利用处置化学溶剂2.5万吨项目,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持续开展涉固废危废专项行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废铅蓄电池环境违法行为百日行动,联合经信、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电子废物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关停取缔197家、停产整治5家、整顿完善26家。此外,临沂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以土壤风险管控为抓手,严控污染场地流转和开发建设审批。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