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沂蒙(6)五年减贫110万人 临沂交出“基本脱贫”答卷

2018-11-15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刘元迪
play
" />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发展变化,彰显了城市发展的力量,我们每位临沂人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奋进新沂蒙”系列报道。我们将集中展现改革开放给沂蒙老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弘扬新时代沂蒙精神。

  奋进新沂蒙(6)五年减贫110万人 临沂交出“基本脱贫”答卷

蒙阴大崮村将生态种养和果品购销与旅游资源相嫁接,打造了大崮养生园度假村。城市里喜欢这里的青山绿水,贫困户也有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刘元迪

  2013年23.06万人、2014年22.07万人、2015年21.8万人、2016年29.1万人、2017年14.2万人——5年脱贫110万人,这是临沂交出的“答卷”。

  作为革命老区,临沂经济基础薄弱。截止2015年底,全市还有省定贫困村568个,贫困人口44.2万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均占全省的1/6。近年来,临沂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创新机制办法,趟出了一条具有临沂特色的“一村多业、一户多案、一人多岗”脱贫攻坚新路子。目前,临沂已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5年12月底,费县崔家沟村524户村民从大山深处搬到了干净明亮的新社区中。(记者 王宗阳 摄)

  电商脱贫,蒙阴小伙身残志坚勇创业

  “输血”扶贫不如“造血”扶贫,只要一根网线、一台电脑,足不出户就能做遍天下生意的“电商扶贫”模式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在野店镇“电商微商+扶贫”模式,不仅让传统手工艺品一路畅销,而且还让农民手里的农产品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全国。

  在野店镇大石头村的一处电商点,一派繁忙景象,苹果、地瓜等农产品正在加紧包装,然后通过电商销售的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这个村贫困户邢士东2014年2月不幸因车祸造成身体高位截瘫,下肢无法动弹,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秋,在得知其有发展电商的意愿后,镇经委、扶贫办、电商服务中心主动上门,手把手提供技术指导,并引导邢士东从微商做起,网上销售化妆品,当年销售化妆品近1000单,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

  为帮助邢士东进一步创业,镇经委积极与县商务局协调沟通,为其争取创业补助5000元,建起了野店镇骑马岭电商服务站,主要从网上销售蜜桃、苹果、板栗等干鲜果品及当地特色农产品,2016年服务站网上销售20000余单,销售额达到40余万元,家庭摘掉了穷帽子,邢士东也实现了自己养活自己的理想。不仅如此,邢士东还收购村里群众的农产品,搬到了网上销售,不仅自己实现了脱贫,还帮助村里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实现了致富增收。

  现在,野店镇每个月都有数万斤农产品直接销往全国各地。得益于镇里出台的微电商扶持政策,全镇又有60多户群众开办了微商电商店铺。从事电商这一新兴产业,真正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

  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兴村富民”

  褚墩镇西卜庄村位于罗庄区南部,总面积1860亩,居民325户,人口1145人,集体没有经济收入,村民以外出打工为主,是一个偏离镇政府,不靠主干道,名副其实的经济薄弱村,人口少、底子薄、基础差是该村的实际状况。

  为促进该村集体增收,带动群众就业,使全村走上致富的道路,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对全村产业、就业、增收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分析,制定两年工作规划,确定了集体带动、产业拉动、光伏推动的发展思路。

  光伏发电是近年来国家重点鼓励支持发展的项目,支部书记李启明多次提出建光伏发电项目的想法,由于缺少资金,一直没有得到实施。工作组统筹扶贫资金和第一书记专项资金,投资14万元,建设了17.6KW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使村集体有了长效地经济收入。另外,承担镇政府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任务,总投资150余万元,建设188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年可发电27万度,增加收益25万元,主要用于褚墩镇7个第一书记任职村贫困户脱贫。

  信贷扶贫,扶出精气神儿

  “多亏了咱们的‘富民农户贷’,没有这些政策支持,建起自己的养猪厂我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去年我申请贷款五万元,这样光利息一年就可以省下几千块!”莒南县坊前镇邱官庄村村民邱洪亭正忙着整理养猪场,话里话外都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和憧憬。

  邱洪亭没有学历,又长期患有慢性病,不能外出打工,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别说致富,日常生计维持都曾成为问题。一度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的他终于在2016年迎来转机,在一次结亲连心干部上门走访时,他得知“为扶持贫困户增收致富,国家推出了小额扶贫信贷项目——富民农户贷,贷款人不用自己拿利息,国家财政全额贴息,贷款手续还简便。”。在详细了解了情况后,他向村里提出了5万元贷款申请。贷款批复后,他利用5万元建起了自己的养猪场,还买了3头种猪,经过一年的时间,邱洪亭的养猪场已发展到了30多头,实现收入到了4万多块钱。

  信贷扶贫,给坊前镇的贫困人员带来了致富希望和致富信心。据悉,目前全镇已有72户致富带头人发放了550万元的扶贫贷款,共帮扶带动114户贫困户。他们像邱洪亭一样,干起了养殖、运输、小商品贩卖等“自己的事业”,贫困人口充分享受到了此项政策的扶持。

  保障收益权,“让最需要的人能受益”

  临沂市要求,对扶贫资产实现的收益,70%以上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余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落实监管权,“让每一分钱都要阳光下运行”。临沂市将监管权下放至镇村,将扶贫资产统一纳入乡镇三资管理平台。明确乡镇政府作为监管主体,建立资产登记管理台账,实现“村财镇管”;各村组建扶贫理事会,对扶贫资产进行民主监督。

  截至目前,临沂全市13.25亿元扶贫帮扶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全部确权到村,颁发扶贫资产所有权证,3174个扶贫资产项目采取公开竞标方式,由1269个能人大户和龙头企业负责经营。三年来取得收益2.38亿元,惠及23.28万贫困户。

  同时,临沂市扶贫办还探索推广“一载体、两分离”扶贫资金民主管理模式,按照“配股到户、参股入社、按股分红、脱贫转股、滚动使用”原则,实现扶贫资金收益滚动使用。

  2015年以来,临沂市共减贫43.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58%降至0.2%。目前,临沂已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