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 临沂公交车型乘改革开放春风“破茧成蝶”

2018-06-15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李晓星
play
" />
  大众网临沂6月12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李晓星)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城市公共交通可以说是在我们身边变化最大,最息息相关的事物。今天小编带大家回味一下临沂公共交通的起源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临沂公交车辆的发展状况,透过一幅幅斑驳的历史光影,追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生活变迁,共话临沂公交与这座城市的时代故事。

  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70年5月,初期仅有2台公交车、15名员工。1978年10月正式成立“临沂县公共汽车公司”,有8台公交车、50名员工,年客运量不足100万人次。1995年,临沂撤地设市后,“临沂县公共汽车公司”更名为“临沂市公共汽车公司”。1999年,更名为“临沂市公共交通总公司”。2014年,更名为“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改革开放为公交行业带来了春风,而与改革开放几乎同期发展起来的1路公交车,更具代表性,是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最早的线路之一。

   

  七十年代的1路公交车

   

  七八十年代的1路公交车

  庞景印现在是临沂公交集团一公司经理,1993年参加工作,那时主要负责车辆的维修工作。在一公司工作将近30年的他,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间临沂公交的快速发展。“那时候的公交车类似于长途车,配置较低,线路上运营的车辆也很少,像是到河东汤头、八湖的车,一天就一趟,早上发车晚上回来。”庞景印回忆说。

   

  当时的1路公交车线路图

  庞景印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七八十年代,跑市区的公交车只有9路和1路。其中,1路公交车仅有两台,从人民公园发往生建站,途径银雀山路、沂州路、解放路和工业大道。由于车辆少,班次每隔半小时一趟,车上设有专门的售票员,票价则根据每个站点之间的距离远近收费,一个站点大约5分钱,车辆以柴油和汽油车为主。

   

  车上设有专门的售票员

  庞景印介绍,1995年以后,客流量逐渐增大,每趟车都挤满了人。为了解决人多车少的问题,公司购进中巴车,车长从原来的六米变为八米三,车辆也增加到14台,班次加密至每14分钟一班,无人售票正式开始推行。

   

  九十年代中巴运营1路线路

      

  图为中巴车退市后,1路公交车更新为8米3的中通客车

  “公交车每八年一更新,达到使用周期就会报废,进行新一轮的换车。中巴车退市后,1路公交车更新为车长8米3的中通客车。”庞景印告诉大众网记者,1999年,临沂有了夜班车。1路公交从早上五点半运营到晚上八点半,票价也增至1元一次。

   

   

  曾经的1路亚星燃气车

  2010年开始,临沂公交集团陆续购置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走绿色公交发展之路。庞景印告诉大众网记者,那时候使用的黄海CNG燃气车是第一批新能源车辆,不仅线路覆盖面广,而且用上了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市民乘车出行非常方便,车辆也整洁舒适,可以全程享受无污染的绿色公交。车辆内部配置也更加高端,车内开始设有空调,车窗采用大平面的玻璃,透过宽大明亮的玻璃车窗,城内各大景点、特色建筑一览无余。

  截至目前,临沂公交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1条公交线路,2000余辆公交车,年客运量近1亿人次的大型国有企业。公交车100%新能源化,绿色低碳节能成为公交发展主流模式,城区公交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

  “目前临沂在运营的1路公交车是气电混合车,票价2元,共有36台车,乘客刷卡即可上车,车长10.5米,终点站也延伸到了河东区。”庞景印说。据了解,目前1路公交途经临沂主城区繁华地段,车辆每6分钟发一次车,堪称公交车里“最勤劳的小蜜蜂”,是全市班次最多的一条公交线路,也是等待时间最短的线路。

   

  图为目前正在运营的1路公交车

  经过近40年的发展,K1路在临沂公交线路中占有多项第一,是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最早的线路之一、是日运营时间最长的线路之一、是最拥堵线路之一、“掌上公交”查询次数最多线路之一。

  城市公共交通是一种记忆,40年来,临沂1路公交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着交通服务的量变,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便捷、优质公交服务的同时,也对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