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忆王成龙:在最“冷”的地方学习,他从小就是个“强者”

2018-11-01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梁勇超 王震坤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见习记者 梁勇超 王震坤

  时间定格在2018年9月12日凌晨4点。武警山东总队极限训练25公里徒步行军,当战士们行至邹城市大束镇水河村时,一辆失控的违规大货车向昼夜行军的队伍疾驰而来。危机时刻,中尉排长王成龙义无反顾推开战友,自己却被碾推至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这位离开军校仅仅一个月的武警特战军官,将23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挚爱的练兵场。

  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他在生死一瞬,将生的机会“推”给战友?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王成龙在莒南一中求学时的班主任孙钦胜,试图了解这位年轻的英雄。

  为了学习,他选择全班最“冷”的地方

  高中时代的王成龙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数学课代表,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在初中时,孙钦胜回忆,王成龙英语成绩一般,底子相对薄弱。不过,对学习有股执着的他,硬是用了一年的时间,将自己的英语成绩提到了班级前列。

  发生在王成龙身上的一件事,让孙钦胜至今念念不忘。在班里,中等个头的王成龙一直请求老师,让自己坐在教室北墙倒数第三排靠窗户的位置。“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为啥选择坐这么靠后的位置?”王成龙的举动,一度让孙钦胜非常费解。直到毕业多年,孙钦胜才从王成龙同窗好友口中得知,由于王成龙每晚都要打手电筒读书到深夜,总担心白天精力不济无法专心学习。那个位置冬天阳光照射不到、玻璃又薄,所以比较寒冷。王成龙的选择,正是用这种环境刺激自己,不打瞌睡从而集中精力学习。正因如此,王成龙患上感冒,高烧不退。他硬是坚持学习,直到感觉体力不支时,下课后才在同学的陪伴下去了校医院。

  靠着这股毅力与自制力,以及对学习锲而不舍的执着,换来了王成龙优异的成绩。每次考试,王成龙的成绩总是班级第一、年级前20名。

  为了同学,他处处施以援手

  孙钦胜回忆说,出身农村的王成龙家境普通、吃穿节俭,但在生活上却乐于助人。班级里有一位同学,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由奶奶抚养长大,家庭非常贫苦。王成龙经常施以援手,学习上一起提高。在王成龙的帮助下,那位同学的成绩也在班级前列。生活上,王成龙也处处帮扶那位同学,自己母亲送来的饭菜水果,总要先分给同学一些。

  在学习上,数学科目是王成龙的强项,经常考试得满分。作为数学课代表,班上无论谁在数学方面有问题,王成龙都是知无不言,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同学解疑答惑。

  为了理想,他坚定上军校

  “以你的成绩,报考985、211高校完全没有问题。”高考之前,老师找王成龙谈心。王成龙却说,“他要考军校”。孙钦胜说,家处沂蒙革命老区的王成龙,从小耳濡目染,听过许许多多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从心底里仰慕红色文化浸润下的军旅生涯。他喜欢军人那种刚毅果敢的气质,也喜欢军装那种挺拔坚韧的帅气,更重要的是,投身国防,报效祖国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王成龙牺牲的消息传来,孙钦胜根本不愿相信。经过多方打听确认后,孙钦胜难过至今。孙钦胜说,平日工作忙碌联系少,突然听闻噩耗,刹那间,关于王成龙的记忆一下子在脑海中涌现。同一年级组的生物老师,听到孙钦胜转述的消息时,顿时泪如雨下。

  讲到这里,孙钦胜老师眼圈泛红,言语哽咽。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