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孝心村:村民争当志愿者 守护老人笑容

2018-12-19 10:0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刘元迪)前高埠——临沭县郑山街道以“礼仪孝善”为重点全力打造的孝心示范村之一,连续6年为村里老人举办专门文艺汇演活动。每逢端午节、母亲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村里老人们都会欢聚一堂,吃饺子、看大戏。老人们过得开心,几十名村民志愿者也乐得合不拢嘴。

  “我们村现在有三四十个志愿者,每次收到举办‘饺子宴’、‘粽子宴’的通知,只要是有时间的,都会赶过来帮忙。”袁蕊是前埠村村民,也是前高埠村学雷锋义工团队的一员,近年来村里敬老孝老的活动上经常能看见她活跃的身影。

  前高埠村村民义工志愿者都身穿红马甲,后背印有“百善孝为先”的字样。据袁蕊介绍,到了活动现场不用安排,大家主动就忙活起来了,和面、调馅、擀皮、包饺子,忙活的热火朝天。全村70余位老人在大盘圆桌前相邻而坐,一边吃着晚辈们包的饺子,一边互相唠嗑,画面十分温馨快乐。对于腿脚不便、不能到现场的老人,志愿者还会专门给送到家中。

  吃完热气腾腾的饺子,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歌舞表演也陆续开场。“我们村里人排练的歌舞可能比不上专业的,自娱自乐吧,都是乡里乡亲的,上台表演也不怕丢人。”袁蕊笑着说,得知村里要举办活动的时候,志愿者们提前两三天进行排练,老人们也很捧场,现场气氛热烈。村里的陈爷爷今年70多岁了,是个文化人儿,自己还会编歌,端午节发粽子的时候心情激动,即兴上台表演了一首《绣金匾》,现场的气氛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

  据悉,袁蕊一家六口,除了正上高中的儿子与年纪幼小的女儿,公公婆婆老公都是村里的志愿者。家人对孝心村建设的支持源于她个人脾性和生活态度的改变。袁蕊家生活条件不错,但以前家庭里总有一些不和谐,夫妻间、母子间、婆媳间会发生矛盾。自临沭县郑山街道以“礼仪孝善”为重点全力打造孝心示范村,前高埠坚持“以孝治村”理念以后,袁蕊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性格渐渐温柔,特别是参加前高埠村学雷锋义工团队后,简直判若两人。

  “刚开始不懂义工是什么,就知道给村里的老人做好事,参与其中感觉生活变美了变好了,日渐乐在其中。”袁蕊告诉大众网记者,她老家是江苏,远嫁后日渐觉得对远方的父母没有尽到孝心,最初想着把这边的公公婆婆照顾好,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可以稍微弥补心中的愧疚感。

  “我以前脾气非常火爆,和儿子说不上三句话就得呛起来,之后谁也不理谁。自从学习传统文化、参加义工后,脾气明显好多了,找了个机会和儿子进行了深入的谈心,之后儿子每次放学回家都会找我说说心里话。”袁蕊说,现在不仅与儿子的关系日渐改善,对自家先生也温柔了,不吵架了。以前一个月回一趟婆家,现在三天两头往家跑。家人以前爱叫她“吴莫愁”,现在她要争取做个小龙女。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形成“以孝为荣,不孝为耻,以孝为美,不孝为丑”的浓厚氛围,2018年以来,临沭县郑山街道以“礼仪孝善”为重点全力打造孝心示范村,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前高埠、后高埠、徐埠前等村的“孝心示范村”建设像一股暖流,已经在郑山街道的许多村居催生了孝心行动。孝道文化深得人心,村风民风悄然发生变化:婆媳不和的现象少了,孝老敬亲的好事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乱丢垃圾的现象少了,村容村貌发生大变化;村里老人们安享晚年,文化娱乐场所日渐增多……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