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展新颜 临沭郑山街道打造酵素“零污染村庄”

2018-12-18 19:5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郑山街道打造零污染美丽乡村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王艳彩)“希望通过环保酵素的推广,将高埠前前村打造成一个远离污染、环境清洁、充满大爱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临沭县积极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并发动群众大量制作环保酵素,建设酵素“零污染村庄”,展现美丽乡村建设的独特魅力。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沭县郑山街道高埠前前村。清新的空气、整洁的民房、干净的街道、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人宛若身处世外桃源。用村民的话说:“村子里一尘不染的环境,离不开环保酵素的功劳。”

  为守护乡村文化生态,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秀、村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年,临沭县聘请中国孝文化传播专家王娟给村民讲课,其中一节关于环保酵素的课程,令高埠前前村63岁的村民陈贯瑞印象深刻。当王娟谈到环保酵素对于保护环境、净化空气等多种作用时,第一次深入接触环保酵素的他,便对环保酵素上了心。

村民家中制作的环保酵素

  陈贯瑞是村里的环保酵素制作大户,为了制作酵素,他专门腾出一间40平方的房间用于储藏和制作环保酵素。走进院子,一股清香气味飘来。屋内是整整齐齐摆放的容器,大大小小有上百个,不少透明桶的上半部分全部是淡黄色的液体,而下半部分则是沉淀的果皮、菜叶等原料,橘子皮、萝卜皮、菜叶等厨余清楚辨识。每个容器上还贴着制作酵素的原料和日期,里面装的就是正在发酵的环保酵素。

  “环保酵素制作也很简单,将垃圾、糖和水按照3:1:10的比率放于容器中,发酵期3个月后可使用。”通过王娟老师的授课,陈贯瑞学习了很多关于环保酵素的知识,并学会了制作环保酵素。10月份是果木较多的季节,陈贯瑞开始大量制作酵素,经过3个多月的制作,目前家中的环保酵素多达3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环保酵素在发酵期间,每天需要开盖放气,开盖时会听到“滋滋”声,也就是发酵的声音。在陈贯瑞家中,大大小小的酵素,一天放气一次,一次得用2至3小时的时间。

  刚开始,陈贯瑞和村里的义工一起到菜市场购买变坏待处理的水果,或者在村里的垃圾桶中捡烂水果,拉回家做环保酵素。对于不愿意制作环保酵素的村民,他们便将这些村民家中的厨余垃圾统一回收,制作环保酵素。“这样一来,村里的厨余、水果皮、烂蔬菜再也不用担心垃圾处理问题了,物尽其用不说,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走在大街上,一片垃圾都没有。”陈贯瑞说。

  除了自己制作,陈贯瑞和村里的义工一起,走上了环保酵素推广之路,通过垃圾分类、酵素制作等宣传,带动群众制作环保酵素,参与零污染村庄建设,用实际行动响应县里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目前全村已有二十多户都在制作、使用,村里一些80多岁的老人还经常来我家里学习呢。”陈贯瑞说。

  “成功的酵素液呈棕黄色,闻起来有一股清新的香味,能吸收甲醛,净化屋里的空气。”陈贯瑞介绍,酿成的酵素液既能用来做家居清洁、净化空气,残渣还可以埋在土里作肥料,具有一举多得的环保效果。就在几天前,家里的鱼缸水变浑浊了,他便把发酵好的环保酵素倒入水中,不仅水变清了,鱼都清晰可见,这样的实验效果更坚定了他制作环保酵素的决心。

  “下一步,县里还会请王娟老师来教我们将发酵好的酵素制成各种色泽的手工皂,推广宣传环保理念,打造零污染的美丽乡村。”高埠前前村两委成员、村妇女主任贾淑娟说。

  据了解,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临沭县郑山街道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孝善文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提升,形成了沭河东岸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新村、沟北、高埠前、徐埠前为点,集民俗、餐饮、游乐、采摘、孝善为一体的“一水一路”新型文化综合体项目。将“好山好水好地方”蝶变为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积极打造外表靓丽、气质动人、心灵唯美、产业发展的美丽乡村。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