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沭” 临沭百姓走心的文化讲坛

2018-12-21 21:3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2月21日讯(记者 刘元迪)在山东临沭,有一个深受人们喜爱的乡土文化讲坛——“百家讲沭”。开办三年以来,推出了20余个与临沭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间文化、现代文化密切相关的主题,邀请数十名专家学者、草根明星做客开讲,录制后在电视、网络等平台播出,超过15万人次观看、分享,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品牌。

  临沭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北辛文化遗物的发现填补了鲁东南地区人类早期活动在这一地域和时间上印记的空白。临沭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被称为山东的“小延安”,留下了新华社山东分社旧址、刘少奇故居等大量鲜活的红色记忆。临沭是新兴的工业城市,经济发展较快,涌现了常林、金正大、金沂蒙、史丹利、沂蒙老曲等著名品牌。临沭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苍马山、冠山、沭河古道等景区美不胜收,旅游文化魅力诱人,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此外,临沭民间传说众多,民俗文化突出,是一个具有厚重历史文化的地方,闻名于世的常林钻石就出现在这里……

  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由中共临沭县委宣传部、临沭县广播电视台、临沭县新华书店联合开办的品牌文化活动“百家讲沭”应运而生。活动突出公益性、知识性、社会性、普及性、开放性,主讲者为县内外专家学者、草根明星、部门领导、业内精英,内容涉及人文历史、节庆民俗、名人佳话、励志教育等诸方面。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通过临沭人讲临沭故事,提炼地方特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据介绍,“百家讲沭”每期活动都有一个主题,贴近临沭,展现当地文化。《刘少奇在沂蒙》《我们的母亲河——沭河》《我们的节日——中秋》等成为当地文化的一个名片。在主题确定后,主创者们会创造一个与主题切合的文艺节目,让观众更好的理解主题。根据开讲主题,每期活动会用一幅对联的形式提炼主题语,请当地书法人士当场书写。活动邀请的观众多为县内的中小学生,他们作为文化传播的主体,参与到活动中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提升文化素质。在讲述演讲后,专家团成员将对主讲内容进行点评,主讲人为现场观众答疑,并送上精美的文化礼品。每期活动还会用一首原创诗词作为结尾,以诗词的形式再一次深化主题,同时展现活动的人文气息。

  一个讲述主题、一个文艺节目、一个主题语、一批观众、一次互动、一首诗词,活动六个环节紧密相扣,串联起了节目的精彩纷呈。临沭街道第四小学一直积极主动参与“百家讲沭”活动,目前已有四批学生到现场听课,100余位学生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百家讲沭’内容接地气,讲述临沭当地的风土人情,有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家乡,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临沭街道第四小学校长张全昊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东风催放花千树,万紫千红扑面来。“百家讲沭”活动自开讲以来,不仅为各界优秀人才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还起到了发掘地方历史,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各界的关注度持续提升。

  “我们将紧盯社会热点问题,继续邀请县内外的专业人士开展讲沭节目,做出更优秀的栏目,让更多的群众通过节目了解临沭本地文化,为传播临沭文化做出更多的贡献。”临沭新华书店副总经理解桂芝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