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弘扬传统文化示范点授牌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举行

2018-12-22 14:0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徐雪 王震坤 王雷 徐娜
play
" />

与会人员到高埠前前村化成书院参观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2月22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徐雪 见习记者 王震坤 王雷 通讯员 徐娜)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12月22日,临沭县弘扬传统文化示范点授牌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在郑山街道高埠前后村孝文化讲堂召开。展现临沭县如何向传统文化汲取营养,既富口袋又丰内涵,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县域蔚然成风,让农村和城市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参观农耕文化馆

  活动开始前,参观者从高埠前前村化成书院到高埠前中村农耕文化展馆,从徐埠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京剧馆到高埠前后村孝文化讲堂、展馆,短短的路线展现了临沭博大的文化底蕴,让人意犹未尽。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理事长吕明晰,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红卫,临沂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刘勋建为高埠前前村、高埠前后村、徐埠前村颁发中华孝心示范村奖牌

  仪式现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理事长吕明晰为郑山街道颁发中华孝心示范街道奖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理事长吕明晰,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红卫,临沂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刘勋建为高埠前前村、高埠前后村、徐埠前村颁发中华孝心示范村奖牌;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红卫为郑山街道高埠前前村颁发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奖牌;临沂市委宣传部综合科长姜连洲,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峰为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揭牌;临沭县老龄办主任解自玉为郑山街道化成书院捐赠传统文化经典书籍。

  据武玉芹介绍,近年来,临沭县积极寻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把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作为灵魂工程,大力探索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化成实践”活动,建设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了思想道德建设“最后一公里”。此此被授予“中华孝心示范街道”的郑山街道,采取“学、讲、评、帮、乐、庆、建”等方式,从孝道入手,用优秀传统文化点亮心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创造了“郑山经验”,走在了全县前列,为下步在全县面上纵深铺开,积极创建传统文化示范县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

临沭县郑山街道党委书记王晓峰介绍创建工作情况

  临沭县郑山街道党委书记王晓峰介绍,今年以来,郑山街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埠前片区为示范点,积极开展孝善文化、国学文化、梨园文化、农耕文化教育培训。以徐埠前的京剧艺术馆、后高埠的孝文化讲堂、前高埠的化成书院等为阵地,开办书法、乐器、戏剧、国学讲座和课程,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积极创建“孝心示范街道”、“孝心示范村”,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文明信用户、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把孝道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让孝文化走进校园。依托活动,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艳彩现场提问

  授牌仪式结束后,临沭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近30家中央、省、市、县主流媒体就临沭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关工作踊跃提问。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孝行天下文化传播中心、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组委会、中共临沭县委宣传部、临沭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临沭县郑山街道党工委、临沭县郑山街道办事处承办,大众网临沂站等媒体支持。

  今年以来,临沭县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全县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创建活动中,促动思想道德建设“化成”实践。很好地实现了个人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了传统文化影响力,促使传统文化落地生根,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引领人们践行传统的礼仪道德,在实践中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成风化人,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兴起了一股崇德向善风尚。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