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中的惊天“逆行” 诠释沂蒙子弟兵的伟大

2019-04-05 17: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任美如
play
" />

  

  大众网评论员 任美如

  今天,四位年轻的“逆火”英雄,魂归沂蒙大地。

  在这次四川森林火灾中,执行灭火任务的临沂子弟兵张帅、康荣臻、赵永一、徐鹏龙再也没有归来。他们四位平均年龄不到20岁,还正是青春烂漫之际,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挑战烈火熊熊,护人民周全,保国家安康。

  

  噩耗传来,有人沉默不语,有人潸然泪下,发出“不愿你们逞英雄,只愿可以平安归来”的低吟……他们还那么年轻!同龄人还在懵懂嬉戏、挥霍青春的时候,他们为什么敢选择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保护他人的重担。冲向烈火那一刻,他们是否犹豫过?

  他们成长在临沂这片充满着红色精神气息的土地上。在这片热土上,有着用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的“沂蒙红嫂”,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和抚养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不顾生死抢救解放军战士的“沂蒙六姐妹”……众多的革命榜样长时间浸染着临沂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正如徐鹏龙“我想当兵,到部队锻炼做贡献”的决心一般,无私奉献、英勇护民的精神气,已成为沂蒙人民的基因。

  

  

  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们远离了战场上的硝烟。但是,消防员却成为了距离危险最近的人。英雄康荣臻深知家人对他的牵挂,在执行任务时从来不告诉家人,只有在救火任务完成后,才会发一个朋友圈向家人报平安。朋友圈一次又一次的“平安归来”,意味着康荣臻一次次的亲赴险境。我们的生活平安静好,需要千千万万的“康荣臻”,为我们负重前行。

  哪个孩子不是家里的宝?看到张帅的辛苦与危险,父母早早为他准备了新房,希望退伍后早日成家立业,可是却被张帅一口回绝,“我还没有立功,还要再干几年。”明明可以选择过平安静好的日子,他却仍然坚守在消防第一线,在各种危险之间为百姓搭起一片绿荫,目光决然而又坚定。

  

  

  刚刚20岁的年纪,他们却完成了不平凡的人生。本有机会选择退役的徐鹏龙,因为热爱消防工作而选择留在消防,最终将生命奉献在消防一线。20岁的年纪,本该在校园里学习,趁着年轻,可以放肆地享受青春的美丽。他们选择成为一名消防队员,意味着放弃这一切,承担常人无法完成的重担与责任,这源于内心的责任与保家卫国的决心。

  烈火中惊天的“逆行”!他们用身体力行的壮举,诠释了人民子弟兵的伟大。这,正是沂蒙精神的传承、奉献和担当。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