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荣臻烈士骨灰安葬 曾带梦想出发而今忠魂归来

2019-04-06 00:19:00 来源: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4月5日讯(记者 林鹏)4月5日下午,载着4名临沂籍牺牲消防员骨灰的班机,抵达临沂机场。得悉此消息,无数临沂市民自发前往,迎接烈士英灵魂归故里。四川木里的那场大火,将康荣臻烈士的生命年轮,永远定格在了20岁。康荣臻烈士的骨灰,安葬在郑城镇苏家崮烈士陵园。

  英雄远去,英风永存。回首英雄20年的生命轨迹,处处透露着一名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忠、对于家的爱。

  与母亲的一次通话竟成永别

  20岁的康荣臻,生前是四川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的消防员。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4名牺牲消防员来自临沂。其中,就有20岁的康荣臻。

  离平邑县仲村镇驻地不远的康家寨村,是英雄康荣臻的家,得知康荣臻牺牲的消息,整个村子陷入了悲痛之中。

  此前,从新闻中看到30名消防员失联的消息,康荣臻的亲人们特别担心。“我打了整整一下午的电话,却无人接听。当时就祈祷弟弟没事。接到电话‘弟弟没了’,都不知怎么跟爸妈说。”想到弟弟牺牲,比康荣臻大9岁的姐姐康慧哭得撕心裂肺。

  康荣臻父母五十多岁,身体不好,母亲有心脏病。得知爱子牺牲,父母滴水未进。父亲眼泪哭干,嗓子沙哑。母亲则茫然地盯着地面,脸色蜡黄。

  “我从小看着弟弟长大,姐弟无话不谈,差不多半个月打一次电话。弟弟从小懂事听话。入伍前,家里秋收芒种,不管多累多苦,他一定要干完活才回家。”回忆起与弟弟的点滴,康慧哭着说。

  在执行最后这一次任务前,3月30号,康荣臻还与母亲进行过一次视频通话。通话中,如往常一样,康荣臻并未说参与救火,只是提醒父母注意身体。“没想到弟弟和妈妈的这个视频电话竟成了永别。”康慧哭得泣不成声。

  他从小就有军人梦本想继续干几年

  同很多男孩一样,康荣臻内心从小就植下了军人梦的种子。

  康慧一遍又一遍地翻看着弟弟生前的图片和视频,脑海里全是康荣臻的音容相貌。“弟弟所在中队的参事,电话告诉我不幸的消息,当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当得知弟弟再也不能回来时,康慧她难以抑制悲痛的情绪,泪水洒满衣裳。

  在堂爷爷康德昌的记忆中,康荣臻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这个他从小看到大的孙子,对军人近乎有一种执念: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是他的最爱,喜欢上树摸高,比较活泼。

  仲村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陈飞对康荣臻印象深刻。陈飞2016年底担任现职,康荣臻是他送走的第一批新兵中的一员。在入伍之前,根据要求,需要进行一周的役前训练。役前训练主要是为入伍做准备,训练科目包括站军姿、内务整理等等。这个脸庞黝黑的农家娃任劳任怨,总是能积极地完成训练科目。

  “这孩子从小就想当兵。初中毕业后,由于年纪小没能去当兵,便去技校学电焊。毕业后找了工作,2017年终于参加了消防队伍。”看着墙上的奖状,康荣臻的婶子贾永芹泣不成声,当年知道可以入伍的消息后,康荣臻高兴了好几天。离家后,康荣臻跟家里人通话时多次提到,部队非常锻炼人,让他成长了很多,他还想继续干几年。

  如今,天人永隔。康荣臻走了,永远地走了,他把热血洒在了四川凉山,他把生命献给了凉山人民,留给世人的是英雄本色。

  再也无法完成的“任务”

  曾经,英雄少年怀揣梦想,走进部队锻炼,如今忠魂归来。作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康荣臻生前曾经完成过无数次任务。他用自己的忠诚与担当,践行着消防员的使命。然而,作为父母之子、姐姐之弟,有些“任务”他却再也无法完成。

  为了不让父母和姐姐担心,每次有扑火任务,康荣臻从来不告诉他们。只是在任务结束之后,才在朋友圈或者QQ空间里发动态提示平安。看着弟弟如今“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康慧说,多希望能看到弟弟发一张照片,哪怕是一个字也好。

  康荣臻平时不爱表现自己,除了证件照,他好像没专门照过几次照片,“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弟弟结婚的时候,我们再拍也不迟。”康慧一直这样想着,没想到噩耗传来,家人只能找到一张他在入伍体检时的照片,这张照片几乎是他们唯一的念想。家里也找不到一张全家人的合影,这也成为了永久的遗憾。

  康慧告诉记者,今年农历二月初二,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弟弟,本打算在今年休假回家时帮衬家里买房子,但最终也没能完成心愿。

  在康荣臻家南屋的墙上贴着2018年春节平邑县委、县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奖状。看着墙上的奖状,贾永芹泣不成声,“多么优秀的孩子啊,怎么说没就没了。”

  不久前,康荣臻还曾跟姐姐打电话,今年9月份休假探亲,到北京一起去爬长城、看故宫。

  “这孩子从小很听话,忠厚老实,学习成绩也挺好,哪里知道一去不复还呀!”康荣臻的舅舅陈庆稳伤心地说。

  群众前来送别 道一声“英雄”走好!

  得知康荣臻烈士“回家”,4月5日,无数人前往郑城镇苏家崮烈士陵园,同英雄做最后的道别。听着家属们撕心裂肺的哭声,现场市民无不垂泪,为20岁年轻生命的逝去而惋惜。

  烈士陵园附近,“迎接康荣臻烈士回家”、“沉痛悼念康荣臻烈士”……一个个黑底白字的横幅、一个个花圈,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无尽哀思。“我今天三点多钟就到了。”一名从县城赶来的退伍军人介绍,非常敬佩康荣臻烈士的英雄之举。“我也是退伍回来的,身为一名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特警学习。”现场一名特警说。

  翻开康荣臻的朋友圈,字里行间中透露着消防战士的铮铮誓言。他用人生短短20个春秋书写了辉煌,英雄蹈火,精神永存。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